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環保教育與能源運用設施

漢口國中 林溱岳老師 01/13/2021 759 點閱
前排教學大樓屋頂,後排是禮堂屋頂。

  行政院於105年10月27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的四大主軸當中,就包括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正好本校的建設和課程包含這兩大主軸內容,都是政府正在努力進行發展的政策。在一年多前的暑假,本校依107年度台中市政府各級學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將教學大樓和志學館禮堂的頂樓,由勝陽能源公司鋪設1632片單晶矽太陽能板,設備面積達2692.8平方公尺,容量有49,776瓩(kWp),一年大約可發出619,337度電,平均可提供一般家庭180戶整年的用電量。

 

風力升降機機組設置情形

  敝人任教自然領域地球科學科目,在兩年前配合本校實施生活科技前導學校課程,開始接觸生活科技。今年二年級學生在開學後就先做太陽能鍋煮蛋的課程;原理是把生蛋與一些水放置在鍋子內,將太陽能的光能集中在鍋子外面,藉著熱輻射傳導使鍋內水煮滾後煮蛋,主要技巧是要在有太陽光出現時聚焦,確實會在15分鐘內將蛋煮熟,不必用到其他熱源,這種煮熟食物的方法對學生也是一種新體驗,連其他老師都好奇來看看煮蛋過程。接著生活科技課程以寶特瓶材料作為扇葉,風扇作為動力來源,把綁上約 100 公分長棉線的螺帽捲上來,實際感受到風的力量,在風力升降機的課程當中,最快的紀錄是13秒,風力也是一種乾淨的能源。

 

雙能源風力發電機機組測試情形(圖片1)
雙能源風力發電機機組測試情形

  上學期自然領域輔導團跟清海國中協定,要做風力能源教育課程推廣,所以本校預定在月底將做一場風力發電機組相關的教學演示;本校先做教學前測試,先由二年級學生學過前述的風力升降機機組的課程後,接著找到僑麥工藝社提供的雙能源風力發電機機組,學生各組設計不同的扇葉;依形狀、葉片數量及葉片傾斜角度做不同設計,從距離電風扇50公分開始,每10公分為一個級距往上加,目前測試階段已有80公分的成績,期許對外開放觀課當天會超過 100 公分以上的好成績。相信結合政府正在進行政策推廣的教學主題,就是走在時代潮流的教學。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校環保教育與能源運用設施
環境教育知與行
綠意陳平 愛護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