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發展特色的省思

太平區東汴國小校長 李福在 06/06/2012 1973 點閱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場域,學校教育的本質在於將每位學生的能力帶上來,在多元智能教學理想下,學校教育者應該以學生為中心,積極整合地方各種人文歷史、風俗文化、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為學生營造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可以展現自我價值的教育園地、規劃屬於孩子的、能夠激發孩子多元智能、展現自我成就與自信、培養可以帶著走能力的學習課程,並且結合社會資源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願意學習、快樂學習、積極學習,享受到學習樂趣,並得到滿意和有效學習效果。發展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成為一所具有特色的學校,在這個面臨少子化時代,減低學校減班、併校的壓力,成為現今各學校都積極努力的重點。

       多年前,原台北縣,選擇了十八所學生人數逐年遞減的偏遠小學發展成特色學校,利用地方優越的人文、自然條件、社區資源,試辦參觀、遊學、研習、交流等活動。讓這些偏遠的特色小學,雖然「在校」人數不多,但每年接待的「流動」學生,卻一點也不缺。當時,「今週刊」以「八位小學生引發十萬遊學潮」做了特別的報導,也引發全國各縣市政府的重視,發展學校特色已經不再只是偏遠學校發展「特色小學」,在少子化的嚴重壓力下,各級學校領導人也都積極投入發展、經營學校特色,為學校創造一線生機。這些特色學校都值得觀摩與學習,從中也可以激發我們反思幾個在發展學校特色時要考量的課題:

  • 以學生學習為主體:開發學生多元智能,培養學生具有專長的能力,學習能夠帶著走的能力,並且兼顧到「一個都不能少,每個學生都要教好。」例如:當年漁光國小的每位小朋友都能夠學得如何當個小主人,擔任遊學的生態導覽解說工作。
  • 激發教師專業態度與精神:老師除了認真教學,更要能夠為學校特色的經營,積極研究成長、提昇專業知識,支持學校特色的發展。例如本市潭陽國小的教師團隊在歷任校長的積極領導下,除了教學成效顯著外,各領域人才濟濟都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願意分享。教師成長意願高、師生各項成果展現優異,是值得讚賞的優質學校。
  • 凝聚共識,親師生共同合作:發展學校特色絕不能只仰賴領導人或少數教師,必須將全體師生、社區、家長全部納入,全面合作推動,才能將發展學校特色的動力啟動無礙。學校在發展特色的過程中,各方面的投入,代表對學校特色的認同與支持,也才能看到整個學校教育的活力與成就感。
  • 發展特色要具有獨特性:結合學校與社區人文與環境條件,精心規劃,發展具有獨特價值與發展性的學校特色課程與活動。讓人看到或想到學校與人不同的地方。例如米倉國小的童玩夢工廠、和美國小的龍洞浮潛和海洋教室……等,結合在地獨特性的資源,把學校的特色變成是一種學校的形象品牌。
  • 發展特色要能夠兼顧永續性:學校特色的經營要建置可行的發展策略,並建構完整的知識管理庫,分享所有特色發展的資訊與資源,形成可長可久的執行計畫與方案,不會因人設事或人亡政亡。校長有任期制,教師也會調動或退休離職,發展學校特色要是沒有長遠的發展藍圖,隨著時間的變換,我們也看到了不少學校人員更迭,人事全非的景象。     

        發展學校特色,偏鄉有偏鄉的發展策略,都會也有都會的經營方向,不管是少數社團的優異成績表現型、生態環境融入型、文化民俗推展型、學生學習優異型或全面特色發展型,學校領導人與參與的團隊對學校的用心與奉獻都值得讚賞。藉著發展學校特色,可以建立學校品牌,行銷學校辦學績效,提升學校競爭力、創造學校生命力,更重要的是在推動學校特色的過程中培養孩子自信、激發孩子能力、享受快樂學習的成就感,才是發展學校特色的真諦。 

分享:
:::

教育話題

風華一甲子 曖曖內含光
學校發展特色的省思
黃竹國小的舞獅社團與教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