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黃竹國小的舞獅社團與教練

太平區黃竹國小教導主任 許彩梁 06/15/2012 1675 點閱

      由於前任承辦人申請傳統藝術的緣故,一開學我就急著找尋舞獅社團指導老師。但,人海茫茫從何找起,苦惱之際,突然閃過一念頭~何不從公文中的續辦學校名單中著手。緣起於此,向大里國小索取該校指導教練的電話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最怕人家的拒絕)撥了個電話過去,教練(就是該校的前任家長會會長)第一句的回話,就是:「沒有問題,所有的事情你都不必操心。」自此,展開了本校舞獅社團的運作,過程中,讓我從與石會長的互動過程中一直感受並學習台灣人真正的勤奮、謙虛等良善的特質。

    石會長自小務農,國小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在各種粗重的工作中不斷磨練、找尋自己的出路與將來,現則經營一般年輕人不願意投入的黑手工作~鐵工廠。他保存了傳統台灣人謙虛的美德,不以高姿態的會長頭銜自居,從來都是以「成就他人」為「自己最大的成就」為做人的原則;以功勞給人、苦勞自己擔為座右銘;不管是見到校長還是警衛,沒有分別心且發自內在的感恩道謝;指導學生時總是耗盡了體力,讓人看不出他的疲憊;還在忙碌的工作後,帶著烏黑的裝扮,夜奔斗六領取獎狀(上學期參加全國傳承盃的獎狀),只為了讓學生早些知道比賽的結果。點點滴滴,都是這些日子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也感染到的台灣文化的純樸、真與善。雖然為了社團的練習,我也不斷陪伴學生,犧牲許多的假日,但是,能見到台灣文化質樸的一面,不只足夠了,還太滿足了。

     本校的舞獅社團成立將近一年,除了獲得全國傳承盃的單獅、雙獅第二名,近日更獲得臺中市議長盃單獅、多獅雙料冠軍,其中最可貴的是舞獅以成為全校風迷的運動,因為我們的成員超過了全校人數的一半,這非菁英是的教育,而是普及化的全校運動。但,近年來帶領社團的成就感不僅來自亮眼的比賽成績,更多的是來自從石會長等人身上學習到的「利他」的美德、學生舞獅技術的進步、團員們在夜光下奮力練習,對夢想的追尋過程、也來自自己對民俗藝術的深層認知。這些都是我之所以願意持續帶領學生參與練習、比賽、廟會活動的動力源頭,特別是,我希望孩子們能在正確的帶領下,認識真正的台灣文化。

    未來的社團,一方面要掌握機會在各種場合中表演,磨練學生的膽識,另外,還得讓孩子們體認台灣的真正精神、民俗風情,從接觸台灣的美麗人物開始,認識台灣文化中的良善部分,建立台灣本土意識。對此,我有把握目標能達成,因為我們有個讓大家能「典範學習」的「學習典範」~教練團!

我們的舞獅社團照片集錦

 

 

舞獅團參加全國傳承盃是第一次比賽喔!這一次我們獲得單獅、雙獅第二名!

 

快快樂樂參加黃竹里迎媽祖活動,增添許多熱鬧的氣氛。

 

參加廟會活動,學生從中學習到民間信仰文化的層面。

 

今年成軍的舞獅社團為學校的校慶活動增加了許多熱鬧的氣氛。

 

為了達成比賽冠軍的夢想,團員們利用夜間加緊練習的情形。(學校的小花很好奇喔!)

 

臺中市議長盃比賽後合影留念,這一次我們實現了夢想,囊括所有項目的冠軍。

 

 

  

分享:
:::

教育話題

風華一甲子 曖曖內含光
學校發展特色的省思
黃竹國小的舞獅社團與教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