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整體營造 發展綠能光電

清水區槺榔國小蕭光哲校長 01/10/2021 628 點閱

  我國目前正處在能源轉型時代,綠色能源將是未來驅動經濟發展的主軸,為提升能源自主,政府規劃前瞻建設之「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方案」,積極推動綠能建設:智慧新節能、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本市更在103年超前佈署訂定「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發展綠能,建構永續城市,教育局亦制定「臺中市低碳校園認證作業辦法」讓能源教育能實踐於學校。

生態複層立體綠化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圖片1)
生態複層立體綠化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其中綠能建設的智慧新節能與太陽光電兩大類是學校可以藉由校園規劃積極推動的, 茲就這二類綠能建設在學校建置的可能性進行分享。

一、智慧新節能:

(一) 一般用電:耗電設備進行智慧化節電,如:飲水機、熱水器裝設定時器、廁所、廊燈燈具裝設自動感應裝置,教室燈具則可申請「本市住商節電補助計畫」(網址:https://www.tcsubsidy.tw/)汰換老舊燈具或「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計畫」,後者理念類似購屋貸款方案,藉由節能設備裝設所節省之經費攤還廠商建置之設備經費。

(二) 自然節能:設置透水鋪面、增加校園綠覆率及生態複層立體綠化等面向。

(三) 人工節能:使用遮陽板來製造教室對流效果,讓熱流順勢排出及屋頂防水隔熱。

二、太陽光電:

太陽能光電屋頂停車場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圖片2)
太陽能光電屋頂停車場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一) 一般太陽能光電:參考「本市市管案場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進行校舍太陽能光電設置,要注意是否符合設置條件標準規定,並強化設置結構所能承受之風力、鹽分與自然災害承受強度,一旦設置後其佔用時間至少10年,亦需評估與校園長期規劃有無衝突。

(二) 球場太陽能光電:參考教育部體育署「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球場作業參考手冊」(網址: https://www.sa.gov.tw/PageContent?n=4057) 規劃設計,益處是可以增加學生運動量、發展綠能產業及培養能源教育知識三大效益。

太陽光電屋頂跑道 (圖片來源:體育署)   (圖片3)
太陽光電屋頂跑道 (圖片來源:體育署)   
太陽光電屋頂球場 (圖片來源:體育署)   (圖片4)
太陽光電屋頂球場 (圖片來源:體育署)   

  為因應綠能時代來臨,學校規劃綠能建設管道多元,也豐富了學校經費來源,同時擴散有效節能做法,達成節電目標。

分享:
:::

教育領航

國內太陽能現況與系統介紹
校園整體營造 發展綠能光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