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品格是教出來的

太平區光隆國小陳志宏校長及吳素姿組長 02/08/2021 656 點閱

  孩子最大的財富是什麼?是好的成績、會許多才藝、還是......? 

  假如一個孩子失去一顆向上向善的心,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能力,皆可能終身鬱鬱寡歡,乃至於危害社會,所以一個人除了要追求身體的健康和豐富的學識,更要有高尚的品格,品格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可是現今社會價值觀偏差,家庭教育失能,所以學校的品格教育更顯重要。光隆國小致力於品格教育推廣與深耕,持恆不輟,靠親師生的努力,得到了很多的肯定。以下是光隆品格教育多年來的作為,同教育夥伴分享與指教:

一、 品格教育從「心」的感動開始:

  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取決於「觀念」,而改變觀念的原動力是一種「感動」,從100學年開始,光隆自編的【品格教育聯絡簿】,善用溫馨小故事或社會時事之分享,透過親、師、生互動和文章的閱讀,藉由故事感動孩子的心。除了閱讀,故事也可以演,感人的戲劇,更能扣人心弦,所以成立了【三好戲劇團】。【三好典範】學習,介紹古今中外偉人的行誼及其崇高的人格,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把典範與孩子的距離拉近,因為感動,孩子願意跟典範學習。【三好週週報】活動,孩子在朝會時分享自己或他人的善行,令人讚嘆的善行便會引發另一個善行,光隆有一股捐頭髮潮流,因有孩子分享捐頭髮幫助癌症病患,其他孩子紛紛效學。

三好校園(圖片1)
三好校園
經典教育-讀經活動(圖片2)
經典教育-讀經活動

二、 請古聖先賢來教:

  【經典教育】為光隆國小本位課程之ㄧ,發展至今已經二十多年,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氣質變好。經書是聖人的智慧結晶,兒童經過經典的薰陶,讓這些富有智慧的語言內化於心。讀經,將現今學校知識技能教育和古聖先賢優良的品格教育相互融合相輔相成,讓學生從小沐浴在和睦良善的環境中,成為謙謙君子。

三、營造【三好校園】的友善環境:

  104年開始加入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三好校園實施計畫,積極將三好理念(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融入教學及各項活動,透過多元的三好活動,將三好落實並實踐於學習與生活中,讓孩子隨時感受到良善的氛圍,潛移默化中孩子良善的本性就自然發展。

三好週週報(圖片3)
三好週週報
三好戲劇團(圖片4)
三好戲劇團

  品格教育成效不像其他學科和技能容易評量,如何評斷孩子有沒有好品格?再者,品格教育要長期的耕耘,不能急於看到成果,要有耐心。光隆的孩子純真又善良,孩子會跟家長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讓家長覺得窩心、孩子在家落實孝悌行為,對長輩會主動問候、主動幫忙家事、會照顧弟妹,更有愛心,學校舉辦愛心捐款,會拿出自己的零用錢幫助弱勢,甚至當家長口出穢言時,孩子會糾正家長,孩子的種種表現,讓家長更肯定學校的品格教育。教育是條長遠的路,它的績效與努力,也許無法立竿見影,卻總能在每個孩子的心裡烙下長遠的記憶,所以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給孩子最大的財富,就是教他有好品格,好品格是教出來的。

課程地圖(圖片5)
課程地圖
分享:
:::

教育領航

以尊重差異與多元教學 給學生發光發亮的舞台
好品格是教出來的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