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引領想像 想像引導未來

特殊教育科黃一琦科員 02/08/2021 809 點閱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是無遠弗屆的。我們可藉由記憶回溯過去、感官體會現在、想像引導我們邁向未來。本市北區太平國民小學於110年1月21日至1月23日辦理資優教育活動「創意小尖兵」,以創意為課程主軸,以實作激發學生興趣與潛能,邀請本市二年級或四年級學生一同用創意引領想像力。

學生以機器人程式設計、機電控制及動力機械創意機器人(圖片1)
學生以機器人程式設計、機電控制及動力機械創意機器人

  本次活動設計理念為創造力教學四要素:引導、先備知識、協助輔導學生、適時給予鼓勵,藉由活動讓參加學生運用原有知識,透過教師引導、提示與鼓勵,激發學生創意想像力。

  課程內容包含四大單元:雷雕、科學實驗、桌遊與創意機器人。「創客小達人—雷雕」讓參加學生利用小畫家或其他繪圖軟體設計圖案,再使用高功率雷射光將圖案瞬間燃燒或氣化於木頭上,以製作屬於自己的鑰匙圈。「科學動手做」及「科學實驗」則依據簡單的科學理論,創造生活小物。「桌遊體驗」則透過以領導為主題的桌遊,引導學生改編遊戲規則,創造桌遊的新樣貌。「創意機器人」以機器人程式設計、機電控制及動力機械之應用為主題,透過機器人的搭建、設計、編程與操控等,引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增進程式技能。

  想像力不僅僅是天馬行空地突發異想,它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及創造思考引導,而創造力需建構於豐富的知識基礎上,才能在別人忽略之處發掘新契機。透過各式課程,於動手做之過程激發創意思考。

透過機器人的搭建、設計、編程與操控等,引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圖片2)
透過機器人的搭建、設計、編程與操控等,引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
分享:
:::

教育動態

創意引領想像 想像引導未來
反霸制凌 友善校園一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