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甲南的友善生活

清水區甲南國小王清源主任 02/08/2021 556 點閱

  甲南國小的學校願景是「友善、健康、快樂、多元、成長」。友善校園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基本要求,因此我們將推動友善校園的任務落實於甲南的日常生活中。

  且從學期初說起吧!每學期第一週是友善校園週,始業式向來由校長帶著大家宣誓反毒、反黑、反霸凌揭開序幕,那一週,學校的電子看板會反覆播放宣導標語:健康禁毒、安全反黑、友善拒霸凌;多關心、多關懷、多關愛,讓校園更友善。透過重覆的策略,讓安全友善的概念深植師生心中。

  第二週是品德教育週,我們安排一系列品德教育活動,培育有品的甲南好寶寶。在這一週,我們將「服務」訂為推動的品德價值,從校園環境整理到校園週邊掃街活動,孩子學會貢獻一己之力,而非僅是自掃門前雪,另外又安排了安得烈食物銀行募集宣導,辦理食物捐贈,將服務人群造福他人的疼惜心轉化成具體的行動力。

  我們知道好動才是孩子的本質,所以甲南團隊不分行政或教師,用心規劃了各項活動讓孩子參與,在活動中引導「動靜有序、動靜分明」,有手作課程、文本踏查,還有精心規劃的戶外教育、多元化的社團等,例如:二年級小朋友從種菜當中學習細心呵護、溫柔對待人事物;鼓藝社從練習與表演中學習與人配合,讓節奏不凌亂,可以完美演出;躲避球隊在比賽中學習縮小自己,懂得互助合作以團隊為重。此外,我們透過情境布置,以環境教育來薰陶,希望潛移默化,時時提醒孩子涵養品格,同時也實施榮譽制度,搭配家長會的獎勵,來激勵孩子的正向行為。

甲南團隊用心規劃各項活動,引導孩子學會動靜有序、動靜分明(圖片1)
甲南團隊用心規劃各項活動,引導孩子學會動靜有序、動靜分明

  生命教育靠體驗,品格教育靠實踐,甲南國小的孩子們在日常的學習活動中、在生活的灑掃應對進退中,一點一滴累積起自己的品格素養,素養良好的學生成為友善甲南的基礎,一屆屆傳承建立起良好的校風,從服務家庭、服務學校、服務周遭環境出發,在具體實踐中瞭解自我的價值,懂得自尊、自愛、自重;瞭解奉獻自身能力於社會的力量,能勇於將愛心付諸行動。校園有愛,自然便呈現友善氛圍,善念在甲南國小循環著,構築出甲南的友善日常,生生不息。

分享:
:::

焦點話題

人際友好 建功友善
甲南的友善生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