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空旅人 穿越時空解開謎題

四箴國中董家琳教師 02/08/2021 895 點閱

  「實境密室逃脫」(以下簡稱密逃)與線上解謎遊戲的形式不同,這裡所指的是老師給予學生一個學習任務,並在教室裡放置設計好的題目,學生們以分組合作的方式,解開一個又一個的謎題,最終完成學習單,達成學習目標。本篇文章就題目設計的經過與成果說明之,提供給對教材設計有興趣的夥伴參考運用。

一、設計過程

  2016年教育界興起一股翻轉風,學習的形式從排排坐、聽老師講,翻轉為可以是分組合作學、看影片學、玩遊戲學等,而其中又以遊戲式學習最能吸引學生。本校躬逢其盛加入108課綱前導學校計畫,鼓勵老師們利用7、8月暑假實地去參加密逃遊戲,有了「許多門」(註1)密逃初體驗後,我才開始發想,然後動手設計並製作。

  課程設計最終選定國中歷史九年級上冊第一至二章為範圍,其學習內容為「古文明的誕生與希臘羅馬文化」,包含西亞、埃及、印度、希臘、羅馬古文明等,以這些內容作為謎題設計,來布置學生的學習任務。從發想到動手製作出來,大約花了二週時間,在9月開學之初已大致完成,10月6日開會邀請社會領域的夥伴一起試玩,並在大家的討論與建議下稍作修改後全部完成。

社會領域夥伴們一起試玩(圖片1)
社會領域夥伴們一起試玩

二、設計成果

  (一)故事背景設計

  密逃需要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才能讓所有的解謎者立刻投入密室現場。故事的開始告訴解謎者,校園曾經發生不可思議的事件,在某個角落「時空裂縫」曾經被開啟,而故事的主角--阿火伯神秘消失了!現在,時空裂縫因為颱風再次被開啟,解謎者必須把握最後機會,在有限的時間內,穿越時空、解開謎題找回阿火伯。

  (二)解密關卡設計

  1.時空迷走

  一開始的「迷宮解題」是任務暖身活動,解謎者需要從「入口」到達「出口」,穿越迷宮的同時,數字密碼就隱藏在路徑裡,也是解開第一個藏寶箱的關鍵。

  2.古埃及之密

  第一個藏寶箱存放著一張古埃及試題卷,代表解謎者已經成功穿越時空來到古埃及,解出未完成的答案,將會得到4個英文字母,此時,你會需要「埃及象形文字圖卡」,才能得到數字密碼解開第二個藏寶箱,而查找歷史課本內文,關於埃及一章會提供解謎重要線索。

  3.穿越古文明

  第二個藏寶箱存放著一份古代文明圖版,圖版上面有4個古文明,解謎者會發現圖版右邊空白未完成,此時,你會需要「古文明圖卡」,才能得到數字密碼解開第三個藏寶箱,將圖卡放入空白處合理排列,解鎖的密碼自會顯現。

  4.遊走肥沃月灣

  第三個藏寶箱存放著一張西亞地圖,地圖中標有數字,你會需要「一張大小字體不一的牛皮草紙」,以及箱子裡的「暗語」,暗語顯示出你的所在位置;紙張上的超大字體,則隱含著地圖中各民族的關係,找出二者其一的關連性,就可以打開最後一個藏寶箱。

  5.成功或脫逃失敗?!

  最後一個藏寶箱,需要解謎者找出「脫逃咒語」,這些密語是被隱藏在各處的單字字卡,找出這些字卡、重新排列組合後,大聲唸出咒語吧!

密逃作品「時空旅人」(圖片2)
密逃作品「時空旅人」

三、設計省思

  製作的過程中,很享受當下把想法變實物的投入感,去「大創」尋找便宜的工具和材料,去「振宇」找適用五金及密碼鎖,自行組裝完成四件上鎖的藏寶盒後,想像著解謎者也能跟設計者一樣投入其中,解鎖一個又一個的謎題,揭開藏寶盒裡的秘密。

  設計完成後,以「時空旅人」命名之,因為一些因素,雖然有給遊戲專家、師培生,及部分在校生試玩,但一直沒有機會在實際的教學課堂上使用,真的覺得非常的可惜。因此,希望藉由本文與讀者交流,並且共享這份教材設計的數位檔案,請大家直接下載使用(註2),更歡迎您來信指教喔!

遊戲專家及師培生解密中(圖片3)
遊戲專家及師培生解密中

註1:「許多門」創於2013年11月,致力於打造各種原創情境與謎題,其精緻的場景佈置能讓挑戰者完全身歷其境。

註2:數位檔案請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S2MsFRdTF90-BBemQ62uNaltDCJM_Wt?usp=sharing

分享:
:::

教學錦囊

時空旅人 穿越時空解開謎題
減塑 一秒鐘的改變
熱鬧玩活動
幸福的滋味 擬真美食創作
利用行動載具探索蕨類微觀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