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行動載具探索蕨類微觀世界

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員華龍國小沈招馨老師 02/08/2021 478 點閱

  小小的蕨類,它們常常生長在牆角邊,在植物界中一直是最不起眼的一群,然而在生命的進化和發展史上,蕨類植物卻是一個奇蹟。認識蕨類除了認識它的外型,搭配行動載具,又能和蕨類植物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過去當我們想要觀察更精細生物結構,就必須使用顯微鏡,然而繁瑣的操作步驟,常常會讓學生的學習意願降低許多,如今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搭配簡易型的手機顯微鏡,便可以讓學生更快進入生物結構的探索世界。

  在自然科五年級上學期植物單元中,其中有一活動提到了蕨類植物的繁殖方式,筆者帶領學生在課堂中分為四個部分來進行:

一、辨識蕨類植物

學生透過五感來觀察植物,並討論其辨別為蕨類植物的依據為何?
學生透過五感來觀察植物,並討論其辨別為蕨類植物的依據為何?

  請學生閱讀課本,分組並討論辨識蕨類的特徵有哪些?由課文歸納出(1)蕨類的幼芽大多「捲曲成問號(?)的形狀」;(2)大多數蕨類的葉子背面有孢子囊群。接下來筆者拿出在上課前準備的多種植物盆栽,其中混合數盆蕨類植物,每一組輪流觀察一棵盆栽,找出哪些盆栽是屬於蕨類?並請學生說明他們辨識的關鍵特徵為何?

二、觀察孢子囊群

  對於蕨類外型特徵有初步認識後,筆者接下來發下蕨類植物的葉片,並請學生觀察蕨類的孢子囊生長位置。由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成熟的蕨類葉片背面,有著滿滿的孢子囊群,學生先用肉眼觀察孢子囊群,發現每一種蕨類的孢子囊群都有它獨特的形狀,如圓形、線形、橢圓形等,不同種類的蕨類,孢子囊群著生的位置也不太一樣。

三、利用手機顯微鏡搭配載具觀察

  利用肉眼觀察完後,接下來便請學生將手機顯微鏡架設在平板上,透過手機顯微鏡,可以將蕨類的孢子囊群放大60倍,學生看到手機顯微鏡中放大的孢子囊群,紛紛驚呼連連,沒有想到小小的孢子囊群,裡面竟分布密密麻麻的孢子囊,驚訝之餘,筆者請學生拍下孢子囊群最漂亮的「網美照」,並進行照片上傳。

學生透過行動載具及手機顯微鏡觀察孢子囊群(圖片1)
學生透過行動載具及手機顯微鏡觀察孢子囊群
不同種類的蕨類其孢子囊群各異其趣(圖片2)
不同種類的蕨類其孢子囊群各異其趣

四、利用Google classroom作品上傳與分享

  筆者透過Google classroom派發作業,並請學生將所拍攝的孢子囊群照上傳,透過螢幕我們可以看到各組學生作業的繳交情形,也可以看到每一張孢子囊群照,各有各的特色與美麗,最後我們再請各組組員上台,分享他們所拍攝過程中的發現與心得。

學生將所觀察的孢子囊群拍攝並上傳(圖片3)
學生將所觀察的孢子囊群拍攝並上傳

  利用行動載具教學,教師在備課時往往會造成教學的額外負擔,但是卻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而即時的上傳學習成果以及作業表現,更讓學生樂於學習,特別的是,學生展現的成果往往超過教師的預期,更是彌足珍貴!

分享:
:::

教學錦囊

時空旅人 穿越時空解開謎題
減塑 一秒鐘的改變
熱鬧玩活動
幸福的滋味 擬真美食創作
利用行動載具探索蕨類微觀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