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減塑 一秒鐘的改變

公明國中陳昭蕙 02/08/2021 598 點閱

  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的中心主旨即藉由情境帶領學生進入思考脈絡中,使其能自主行動學習,與他人溝通互動,並重視與關懷社會議題,給予學生學習任務和應用實踐的機會。

  透過繪本《一秒鐘的改變》引導孩子進入21世紀的環境議題,面對當前的溫室效應、熱帶雨林的消失及沙漠化等全球性的環境問題來思考,並針對人們使用大量的便利性資源所造成的環境負擔進行討論。當天然災害越趨頻繁,自然資源快速縮減時,我們如何盡自己所能來減少環境負擔?或是如何將廢棄物再行利用,向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這都具有相當的迫切性與需要性。

繪本《一秒鐘的改變》(圖片1)
繪本《一秒鐘的改變》

  在家政課程中,筆者會先利用繪本中幾張圖片引導學生進行思考。

滴答,一秒鐘。當你走進商店時,人類已經製造160000個塑膠袋。但是你知道嗎?一個塑膠袋需要1000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圖片2)
滴答,一秒鐘。當你走進商店時,人類已經製造160000個塑膠袋。但是你知道嗎?一個塑膠袋需要1000年的時間才能分解。
滴答,一秒鐘。當你打開垃圾桶蓋時,人類已經製造出127噸的廢棄物,比20隻大象還重。要靠2000台垃圾車來清理。(圖片3)
滴答,一秒鐘。當你打開垃圾桶蓋時,人類已經製造出127噸的廢棄物,比20隻大象還重。要靠2000台垃圾車來清理。
假設地球誕生剛好一年,人類才出現一分鐘,造成巨大破壞的時間,只花不到一秒鐘。要汙染多少土地,要出現多少災害,人們才明白取用太多資源?答案在哪裡?答案在我們手裡。(圖片4)
假設地球誕生剛好一年,人類才出現一分鐘,造成巨大破壞的時間,只花不到一秒鐘。要汙染多少土地,要出現多少災害,人們才明白取用太多資源?答案在哪裡?答案在我們手裡。

  接著請孩子攜帶隨手可得的塑膠袋,使用簡易的手法將其改造為一朵象徵永續的塑膠花。利用塑膠袋耐於保存之特性,完成的作品可作為環境布置素材,或是配合母親節、教師節等節慶設計主題課程。期許孩子能在手做時間加以省思,對周遭環境多用一點心;少一點傷害地球之舉,盡一份哪怕是多麼微薄的力量。

  操作步驟很簡單。請同學在塑膠袋上描繪十七個(或以上)大小不等之圓圈,剪下之後將其重疊固定,經由隨性的捏擠即可完成。孩子們對於如此簡易的手續就能創造出各種繽紛的花朵,覺得趣味又沒有壓力,他們似乎忘了這朵花的前身曾是不起眼的塑膠袋,有的人甚至對於垃圾(塑膠袋)也能做出如此漂亮的花兒感到驚訝且具成就感。

  剛開始由繪本導入課程,學生們透過故事從大環境視角談論到生活的連結,知道環境污染竟然是環環相扣而成,因此學生對於生活環境的危機有了粗淺的認知,也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自我心態,從不在意直到正視地球的現況。期望透過提升學生的環保認知以及情意的加乘,能實踐具體的減塑生活。

學生認真製作塑膠袋花1(圖片5)
學生認真製作塑膠袋花1
學生認真製作塑膠袋花2(圖片6)
學生認真製作塑膠袋花2
學生開心展現自己的塑膠袋花作品1(圖片7)
學生開心展現自己的塑膠袋花作品1
學生開心展現自己的塑膠袋花作品2(圖片8)
學生開心展現自己的塑膠袋花作品2
分享:
:::

教學錦囊

時空旅人 穿越時空解開謎題
減塑 一秒鐘的改變
熱鬧玩活動
幸福的滋味 擬真美食創作
利用行動載具探索蕨類微觀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