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際友好 建功友善

北屯區建功國小施羽柔老師 02/08/2021 510 點閱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孩子校園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對孩子的就學意願及快樂程度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根據兒福聯盟在臺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發現,平均每個孩子在班上有十個好朋友、兩個討厭的朋友,有超過一成的孩子人緣不佳,另外一成的孩子常被同學取笑和欺負,還有近一成五的孩子覺得班上討厭自己的人比喜歡自己的人還要多,大約兩成的孩子在進行分組活動時,找不到人願意與他同組,多數孩子對交友感到困惑與煩惱。由此可見,人際互動的學習在兒童成長過程確有其必要性,從營造友善校園的積極面來看,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衝突是難以避免的。「是他先弄我的!」阿華哭哭啼啼地嚷著,一旁的小賢也不甘示弱地回應:「誰叫他搶走我的玩具。」相信這樣的場景對教學現場的老師來說並不陌生,一天中甚至要上演好幾回,但這樣的人際衝突並非完全是負面的影響,在兒童社會性的發展中,衝突行為有助於降低自我中心概念,同時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建功,當衝突發生時,我們教導孩子冷靜下來把事情說清楚,然後透過討論與協商,找到大家認同的規範,寫成公告的文字,提醒所有人都要盡力遵守,從「我」發展到「我們」,為學習良好人際互動踏出第一步。

透過討論與協商,找到大家認同的規範,並盡力遵守(圖片1)
透過討論與協商,找到大家認同的規範,並盡力遵守

  由於衝突是人與人相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社會化歷程,因此孩子更應該學習如何因應,下課鐘響後的校園便是最佳的訓練場所。在遊戲中發生的人際衝突,往往更能讓孩子反思在衝突當下要如何面對與處理。在遊戲衝突的場景中,建功師長藉機教導孩子的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設想,瞭解他人與自己當下的情緒,透過不同的視角,理解對方在衝突事件中的心境與感受,再學習用簡單的「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剛剛不應該……」的話語表達善意,不僅學會尊重別人,也同時表達「我」訊息,讓對方能夠理解自己的想法,彼此相互包容與同理。

在遊戲衝突的場景中,孩子學習將心比心(圖片2)
在遊戲衝突的場景中,孩子學習將心比心

  家庭是兒童第一個接觸的社會化機構,兒童早期人際互動的經驗,主要便來自家庭中縱向的親子關係和橫向的手足關係。近年來建功國小的獨生子女比例攀升,孩子在其早期經驗中,鮮少有年紀相仿的同儕相處經驗,很多是進到校園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有鑒於此,建功師長在班級經營時格外重視教導兒童人際互動的要領,把握孩子發生人際衝突的機會教育、引導孩子制定並遵守行為規範、培養孩子將心比心的能力,期望在拓展人際關係的課題上,能助孩子一臂之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人際友好 建功友善
甲南的友善生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