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韻音繚繞青桐、梅香蘊學山林--姜韻梅校長

霧峰區桐林國小簡嘉慧主任 02/08/2021 442 點閱

  桐林國小位於臺中霧峰,鄰近九九峰東側山區,在地有各種動植物及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綠意盎然的校園在青山綠水環繞下美輪美奐,是一所小而美的森林小學。

  102年韻梅校長初到任桐林國小時,就深深愛上這個阿罩霧山中的小精靈,然而6月驪歌響起時全校學生只剩下49人,列入教育局裁併校名單,帶給學校與社區巨大的衝擊與壓力。韻梅校長不忍心也不願學校因學生不足而消失,帶著老師們開始思考,怎麼樣才能讓學校永續長存。然而,村子裡屆齡入學孩童每年只有2~5位,甚至零成長,因此,唯有課程吸引人,才能讓家長願意跨區把孩子送到桐林。

  於是,韻梅校長積極發展學校特色,透過活化教學、特色課程,燃起教師教學熱情,精進專業。其次,韻梅校長帶領教學團隊,結合村里人士、社區發展協會、家長及教師,整合在地人力及資源,推動各項課程,展現辦學特色。最後,韻梅校長創立MAKER 教學法,率領教學團體結合在地文化與社區資源,建置文史、藝術、生態與創新四大軸線的課程,孩子在特色課程的涵養下,不僅開創自我價值,也喚醒孩子愛鄉與關懷土地的情懷。

  此外,韻梅校長鼓勵孩子勇於嘗試,不自我設限,引進各界資源、聘請專業指導老師,開設多元課後社團,讓孩子在學校就可以學習小提琴、陶笛、口琴、阿卡貝拉、書法、繪畫、機器人等多元技藝,讓孩子可以找到自己的亮點,建立學習自信。而透過科技平台讓孩子與天津實小進行視訊交流,並帶領學生前往天津參加EV3機器人大賽,實踐「小學校、大視野」在地全球化之教學目標。

參加EV3機器人大賽(圖片1)
參加EV3機器人大賽

  孩子的活動韻梅校長從不缺席,不論是新生拜訪、學生才藝達人秀、戶外教育都能看到校長的身影。  在韻梅校長的帶領下,歷經多年努力,優質教學建立口碑,贏得家長肯定與信任,越區就讀的學生高達七成,讓瀕臨廢校的桐林國小,學生數逆勢上揚,打破少子化魔咒,徹底翻轉了偏鄉小校的命運。韻梅校長率領教學團隊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躍上一次又一次的高峰。學校在107年榮獲教育部「百大特色學校」與教育界最高榮譽之「教學卓越金質獎」殊榮;學生獲「總統教育獎」表揚;108年獲得「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榮耀、109年獲得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金質獎」。

親子天下教學創新100(圖片2)
親子天下教學創新100
榮獲教學卓越獎(圖片3)
榮獲教學卓越獎

  以校為家的韻梅校長,凡事情親力親為,只要對學生、對學校有幫助的,她都會傾全力孩子爭取;就算困難重重,她也努力克服絕不放棄。在大家心目中,韻梅校長就像是7-11一樣全年無休。繁重的工作與壓力,使得她的健康亮起紅燈,領到一張重大傷病卡。如此專注在教育的她,多年來為師生付出的努力,以及個人傑出的表現,在108年同時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二大獎項肯定。

榮獲師鐸獎(圖片4)
榮獲師鐸獎

  正當全校親師生因為校長任期即將屆滿而感到不捨時,立法院三讀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感謝市政府及教育局舉辦偏遠學校校長二次連任遴選作業,讓韻梅校長成為大臺中第一位引用偏鄉條例順利二次連任的校長,持續用愛扎根,啟發偏鄉孩子的能力,開創更多可能。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心模範教師、校園體育推手--楊佩玲老師
永安的心靈小夥伴--劉婉如老師
暖心又暖胃的小幸運--劉雅珠小姐
韻音繚繞青桐、梅香蘊學山林--姜韻梅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