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安的心靈小夥伴--劉婉如老師

西屯區永安國小朱秘誼老師 02/08/2021 1070 點閱

 

劉婉如老師(圖片1)
劉婉如老師

  溫柔「婉」約、「如」沐春風,用這兩個詞來形容婉如老師,再適合不過了。她用溫柔「婉」約陪伴孩子度過情緒低谷,讓孩子「如」沐春風。人際關係是一輩子的功課,「衝突」是人際關係的必考題,如果在面臨關卡時,能有個嚮導指點迷津該有多好呢!婉如老師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陪孩子越過衝突的荊棘、冷戰的冰隙、憤怒的峭壁或和好的山丘,幫助他們建立正向的人我關係。

  婉如老師是西屯區永安國小的專任輔導教師,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完成全職心理師實習,並同時具備國小教師證和心理師資格,永安能有如此專業的人才,真是太幸運!在擔任專任輔導教師前,曾任職於臺中市學生諮商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專門處理棘手的三級個案,歷練過不同階段的學生問題,發現自己嚮往與兒童一起工作,便破釜沉舟報考國小專任輔導教師,皇天不負苦心人,婉如老師於106學年度到西屯區永安國小服務,成為永安孩子的心靈小夥伴。

用小朋友喜愛的「鬼滅之刃」進行性平宣導
用小朋友喜愛的「鬼滅之刃」進行性平宣導

  婉如老師持續精進並接受督導,磨練諮商技巧,努力體驗生活,盼望自己能更感同身受,才足以貼近孩子的心。遇到情緒掌控不佳的孩子容易在情緒爆衝後,對自己憤怒、懊悔,甚至覺得老師偏心、同學針對他等負面想法。於是,婉如老師帶領「心靈寶貝熊」小團體,領著孩子認識心中的「表達熊」、「衝動熊」、「忍讓熊」、「壓抑熊」,訓練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以及要派出哪一隻心靈寶貝熊來迎戰困境,做出正確的選擇,能夠得到良好的回饋,成就「人與人」和「人與己」的關係。當然,「人與環境」也很重要,婉如老師與導師會談,了解團體成員在班上的人際情況;與家長會談了解成員在家裡的情緒表現,也讓家長一起成長。感謝她花許多時間在協助孩子自我覺察、雙師、家長合作,將「人與人」、「人與己」和「人與環境」串聯起來,使孩子能順利交織正向人際網絡。

  婉如老師講話總是不急不徐,對事情也秉持著急事緩辦的態度,無形中形成一股溫柔而平穩的力量。當學校發生危機事件時,用平緩的語氣陳述事件,不帶著情緒的語言讓人能更客觀的看待事情,有助於穩定師生的心情。當學生情緒失控時,她也總能不慍不火的,幫孩子爬梳內心,安定情緒。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教會我們許多事,婉如老師從他們身上累積處理人際關係、情緒的經驗,她用心的將成功經驗紀錄下來,不吝於與他人分享,於是她常受邀到教育局或國小擔任教師研習的講師,且得到熱烈的回響。

  想對婉如老師說:「You are a present, because you are present.」。妳的存在其實就是永安的禮物,每當發生事情的時候,妳總能挺身而出的說:「我在。」讓差一點失控的舵手,又重新掌握了方向。

婉如老師受邀到他校擔任研習講師(圖片2)
婉如老師受邀到他校擔任研習講師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心模範教師、校園體育推手--楊佩玲老師
永安的心靈小夥伴--劉婉如老師
暖心又暖胃的小幸運--劉雅珠小姐
韻音繚繞青桐、梅香蘊學山林--姜韻梅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