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善從「尊重差異、包容不同」做起

西屯區大仁國小林妤柔老師 03/08/2021 598 點閱

  關於「人皆生而平等」及「尊重多元差異」的人權議題討論,適合於每一個年級的教學,而且必須反覆性、螺旋式地讓學生體驗及自省。筆者第二年參與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示例的編輯工作,此次在選擇課程主題概念時,期許能設計出能普遍推廣於教育現場的議題融入教學示例。

  筆者經過思考良久之後,決定以學生生活經驗出發,設計一個貼近且實用的課程。根據筆者長時間觀察結果,發現社會關係中不論年紀,人與人之間會產發衝突,多是源自於對他人的不理解及不認同,無法平等地看待每一個人。所以,深覺這樣的人權平等議題一定要讓孩子們從小就耳濡目染並再三反覆內化。故此,設計了一系列從家庭、個體、性別、職業、身體、文化不同的單元主題,提供給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孩子們學習。其課程架構圖呈現如下:

課程架構圖(圖片1)
課程架構圖
學生們正在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
學生們正在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

  本教學設計依照各年級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一年級用簡單的繪本出發,孩子們單純地像白紙一樣,他們幾乎對於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沒有感到差別。所以,我們小心翼翼地帶領他們去發現原來有不同的家庭結構、組成及習慣等,並且讓孩子們知道雖然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但每個家庭都能溫馨而祥和。到二年級上課時,選用的是討論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的主題,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有一年的學校團體生活的經驗,他們能清楚辨別確實每個人都各有所長,所以除了發覺差異之外,也能引發孩子們由衷地認同人人皆平等,且都值得被尊重與包容是非常重要的學習。

學生熱烈回答問題
學生熱烈回答問題

  針對三年級孩子較易受傳統觀念誤導的多元性別刻板印象,以及四年級學生討論職業無貴賤之分的主軸,導正孩子成長至此可能的偏見及歧視,再次強調每個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讓孩子們有更廣泛的觀點去看待各樣態的差異,深刻地體會「人皆生而平等」及「尊重多元差異」的重要性。

  高年級的孩子更需要有高層次的概念,五年級帶領孩子理解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問題,六年級帶領孩子理解不同種族、宗教、國籍、文化都有差異,但都該被尊重與包容,在高年級的課程我們特別提倡社會公民行動,鼓勵孩子在尊重差異包容不同下,能進而發展成社會公民行動,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筆者從這次的人權議題主題式課程教學中,發現不同年級的孩子能夠在課程中明白「平等」的定義,並且瞭解可以如何進行思辯及判斷,進而從孩子的內心去解除自我的偏見與刻板印象。也同時發現孩子們在一系列的課程中,覺察差別、認同殊異、自我反省及探究檢核,進而落實本課程主題目標「尊重差異、包容不同」。將人權議題實質內涵與各領域學習重點之連結,將學習的內容經由延伸、統整或轉化,使得知識更具全面性與系統性,達到尊重每個人的「友善校園」。

學生們正在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圖片2)
學生們正在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
學生上台發表(圖片3)
學生上台發表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思達 翻轉教與學
友善從「尊重差異、包容不同」做起
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