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

南屯區大墩國小呂岳霖主任 03/08/2021 786 點閱

  大墩國小參加「臺中市109學年度數位科技載具智慧行動學習領航學校實施計畫」爭取到60台iPad;參加「臺中市109年度前瞻基礎建設~虛擬實境創新教學示例徵選實施計畫」榮獲特優,爭取到20組「虛擬實境顯示器及眼鏡」。本校教學團隊就利用iPad及VR眼鏡,以學校附近南屯老街地理歷史環境設計課程,透過行動載具與VR科技的運用,讓學生身歷其境,了解在地風俗民情,體驗文化傳承與演變,進而培養愛護家鄉情感和與人合作學習。

  「南屯老街」昔稱「犁頭店街」,老街兩側保留許多古建築與老店鋪。「南屯溪」為土庫溪支流,是早期居民生活的重要資源。「慶隆犁頭店」是老街上僅存的打鐵舖;「中南糙米麩」販售的米麩是50年代奶粉未普及時最佳的副食品;「三角街街屋」建造於日治時期,是巴洛克建築牌樓;「林金生香」百年老餅舖融合傳統與創新,成功產業轉型。三級古蹟「萬和宮」奉祀湄洲天上聖母,「字姓戲」196年來不間斷。「萬和宮文物館」與「麻芛文化館」蒐集整合南屯當地的歷史、文化、藝術、觀光生態資源。

透過Google Map實作學生瞭解學校到南屯老街的路線
透過Google Map實作學生瞭解學校到南屯老街的路線

  為了讓學生認識家鄉地理歷史文化,增強對家鄉的認同感,協助推廣行銷在地特色文化產業,培養愛鄉愛土情懷。教學團隊結合六年級社會領域,設計「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課程,內容說明如下:

【第一節:走遊犁頭店】

教學設計說明:

1.透過Google表單,瞭解學生對南屯老街的認識程度。

2.透過Google Map實作,學生瞭解學校到南屯老街的路線。

3.透過Youtube影片介紹,學生認識南屯老街歷史文化特色,培養愛鄉愛土情懷。

4.透過Youtube 360°影片及VR眼鏡,讓學生感受萬和宮廟會實況。

5.透過Quizizz進行評量,測驗學生是否認識南屯老街歷史文化特色。

透過Quizizz進行測驗學生是否認識南屯老街歷史文化特色(圖片1)
透過Quizizz進行測驗學生是否認識南屯老街歷史文化特色

【第二節:兵器小創客】

教學設計說明:

1.透過Google Expeditions及VR眼鏡,帶領學生虛擬實境遨遊萬和宮。

2.透過網站介紹讓學生認識古代兵器。

3.請學生利用鋁線創作獨特的兵器。

4.請學生用iPad錄製兵器創作介紹影片,並上傳至Seesaw分享。

用Google Expeditions及VR眼鏡帶領學生虛擬實境遨遊萬和宮(圖片2)
用Google Expeditions及VR眼鏡帶領學生虛擬實境遨遊萬和宮
學生利用鋁線創作獨特的兵器(圖片3)
學生利用鋁線創作獨特的兵器

【第三節:文創新推手】

教學設計說明:

1.透過Google Expeditions及VR眼鏡,帶領學生遨遊萬和宮文物館及麻芛文化館。

2.請學生分組討論推廣行銷在地特色文化產業新策略,並將討論結果寫在海報上。

3.請各組學生用iPad錄製推廣行銷在地特色文化產業新策略,並上傳至Seesaw分享。

學生用iPad錄製兵器創作介紹影片並上傳至Seesaw分享(圖片4)
學生用iPad錄製兵器創作介紹影片並上傳至Seesaw分享

【評量方式】

1.實作評量:學生能正確操作課程中使用之APP或網站平台,並完成指定任務。

2.口頭報告:學生能以適切的口語介紹個人兵器創作,及小組行銷在地特色文化產業新策略。

3.檔案評量:學生能錄製個人兵器創作介紹短片,及小組行銷在地特色文化產業新策略短片,並利用Seesaw上傳,供同學觀摩回饋。

  「前瞻基礎建設推動計畫~智慧學習教室」資訊科技應用分為三個層次:1.輔助教學→2.互動教學→3.創新教學。「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課程結合行動載具與VR科技的運用,屬於層次3.創新教學應用層次。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不僅能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激發自主學習動力,透過即時回饋評量系統,也能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VR科技的應用是未來教學的趨勢,讓學生在課室中也能進行模擬體驗,補足傳統教學不足之處,幫助學生理解與增進學習效果,開拓學習新「視」野。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思達 翻轉教與學
友善從「尊重差異、包容不同」做起
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