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思達 翻轉教與學

大安國中顏中平老師 03/08/2021 460 點閱

  從大學到實習,一直以來接受到的教學方法大多是以傳統講述為主,所以我期許自己能整理出最棒的板書,有圖、有重點文字,一堂課能用一整面清楚明瞭的黑板呈現。

  初任教師的第一年,我恪遵這個原則,希望能給學生最好的教學。然而,時常是我一個人在講台上講了45分鐘的課,學生很少有發表的機會,雖然我很喜歡和學生互動的感覺,但大部分的模式是老師拋出確認與否或複習的問題時,學生給的回饋是點頭、搖頭,或是小聲到幾乎是唇語式回答。這種上課的氛圍讓我覺得窒息,時間也走得特別緩慢,常常一天幾堂課下來都覺得筋疲力竭,就這樣度過了第一年,直到我遇見學思達。

學生自學、思考問題
學生自學、思考問題

  2020年的9月我參加夢的N次方研習,同系的學弟在台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使我大受啟發,研習結束後便上網看學思達創始人──張輝誠老師的影片學習,也購買了相關書籍閱讀,更確立了我使用學思達教學法的決心。

  學思達有幾個核心的概念:

  一、人能夠專注的時間大約在15-20分鐘,這也是為什麼TED的演講影片大約平均會落在18分鐘左右的長度,超過20分鐘之後人們的專注力會大幅下降。

  二、學生閱讀的速度即使未經訓練,至少也是老師講述的3到5倍。

  三、問題設計避免選擇題,以開放式的問題更能刺激學生們回答的動力,慢慢引導學生自己說出答案。

  四、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討論,才能產出好的回答。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

  以上的概念形成學思達教學法流程的核心:學生自學、思考問題、小組討論、學生回答、教師統整。「學生自學、思考問題」,學生一直轉換學習的狀態,不會淪於專注聽講20分鐘之後呈現茫然的狀態,大部分的學生自行閱讀並找出答案,老師此時就有更多的時間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接著「小組討論」,同學間互相幫助完成題目,老師巡視並掌控下一單元的銜接。「回答問題」採抽籤方式進行,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答題者為小組加分,因此能熱絡討論並積極回答。學生回答同時,教師也在黑板上「統整」且引導學生回答較困難的問題。整個流程結束之後又回到「學生自學」,開始下一個段落的教學。

  然而使用學思達教學法也會遇到以下困難。

  困難一 : 學生們因為很少有這種學習的經驗所以剛開始時不適應甚至會有些排斥,「老師,你能不能用本來寫黑板上課的方法就好?」時常聽到學生這樣對我說。

  困難二: 網路雖然有ShareClass分享學思達的講義、學習單,但難度偏高,還不適合我們大安國中的學生們,所以需要花許多時間備課、製作講義。

學生回答、教師統整

  「教育初衷、熱情不減、教學翻轉」,這些動力讓我雖然辛苦仍能堅持做下去,最大的收穫就是原本安靜木訥的班級,竟然開始自願舉手回答問題,或許是為了小組加分,也或許是有更多的時間思考如何回答問題。即使答錯了,老師也給予回答者鼓勵且慢慢給提示,直到能夠想到並說出正確的答案。這樣的堅持,讓課堂中以教師為主角的「教」,開始轉變為學生的「學」,教師只要負責穿針引線、畫龍點睛即可。我從學科知識的講述者成為學習的引導者,從原先獨自演出45分鐘的單口相聲演員變成主持人,將更多的舞台留給學生發表意見和互動,我在教學現場深深感受到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最後感謝學校讓我順利實施學思達教學。雖然偏鄉學生先備知識可能沒有都會型學生充足,但他們願意配合我一起嘗試不同的教學方法,也不會有家長來電投訴:「老師你為什麼不用正常的方法上課?」偏鄉小校,班級人數少,這樣的教學翻轉,使我能照顧更多學習狀況較低落的學生,期許學生與我能夠在學思達的教學路上繼續精進!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思達 翻轉教與學
友善從「尊重差異、包容不同」做起
亙古通今走遊犁頭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