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活 讓美感更有感

北屯區仁愛國小王愷寧主任 03/08/2021 566 點閱

  仁愛國小是一所愛「美」的學校。

  本校連續三年申請廣達游於藝展覽,從台展三少年、蟲鳴特展,到2020年的光影巴洛克巡迴展,讓學生從小就能對藝術教育產生共鳴,此外,透過環境的營造讓美的元素充滿在仁愛的校園裡,從校門口的馬賽克藝術、第一穿堂的裝置藝術、圖書館的空間美學、閱讀角的創意美學到學校圍牆的特色美學,仁愛的校園真可謂處處是美、無處不美。蘇聯教育家Sukhomlinskii曾說:「對周圍世界的美感,能陶冶學生的情操,使他們變得高尚文雅,富有同情心。」仁愛國小所營造的美感環境,不僅助益學生身心靈的成長,也是帶學生關懷世界、體現新生活趨勢的媒材。

  隨著地球危機愈來愈迫切,重視健康與永續的「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潮流,席捲全球,綠建築可說是樂活的極致表現。以省能源、會呼吸作為主訴求的建築物,用最自然的方式獲得最好的環境條件,讓人們享受既舒適又能兼顧環保的生活,徹底實踐了樂活的概念。法國巴黎2006年開幕的凱布朗利博物館,請來植物學家兼直立花園設計師派屈克.布朗為這棟高科技建築披上一層綠意昂然的外衣,讓處於水泥牆中的都市人也有自然的綠意;位於臺中的陸府建設則以「讓生機在天空綻放」為口號,打造以100%綠覆蔽率、屋頂花園、漸層式露台透光、垂直森林為特色的生機大樓,為忙碌的都市生活營造可以透氣的環境。

  綠建築意外的成了水泥叢林中的視覺焦點,帶給人們3D的美感體驗,驚喜的是,走進仁愛國小也能看得見。仁愛國小在活潑樓及健康樓的牆面種植爬牆虎,良好的生長條件讓原本就長得快的爬牆虎益發生氣勃勃,不到一年便綠意盎然,緊接而來的四季,更是展現出風姿各異的色彩,為學校帶來不同的風貌。利用爬牆虎進行的垂直綠化,為活潑樓和健康樓帶來了許多好處,除了美化綠化之外,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師生上課多了舒適卻無需增加用電支出,真是一舉數得。同時,隨著四季變換的植物色彩也帶給師生許多的課程靈感,老師發揮創意教學精神,規劃主題式教學課程,將爬牆虎融入不同的教學領域,例如:環境教育、自然領域、藝文領域等,讓綠元素融入在多元學習中,間接地讓學生認識到美感與永續之間的關聯。

爬牆虎帶師生體現美感教育中的樂活(圖片1)
爬牆虎帶師生體現美感教育中的樂活

  培養具美感素養的人才,鏈結學生生活經驗,一直是仁愛國小辦學的重要理念,當樂活趨勢席捲全球之際,師生從過往的美感學習中,體現了「美感即生活」的信念,這是一次寶貴的經驗,期許仁愛的孩子從美感教育出發,學會省思人與環境,發現自然與人文的和諧之道。

分享:
:::

焦點話題

萬和好食節 樂活在臺中
樂活生活 健康永續
博屋瑪的樂活傳承
健康吃 才樂活
樂活 讓美感更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