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活生活 健康永續

清水國中林詩珊老師 03/10/2021 1092 點閱

  「咬人貓可以吃喔!」、「姑婆芋留給熊喔!」、「這是我們的山蘇林,想換口味時,就來這裡摘。」、「看!這裡有湧泉,順著流下的方向,那裏有小溪,溪裡很多魚和螃蟹,我們根本不用去菜市場買。」跟著有原住民身分的退休校長江政文,走一趟他的故鄉,會發現整座山,都是他的食物庫,像一座聚寶盆冰箱。

水稻田收割(圖片1)
水稻田收割

  沒錯,在我們一般人眼裡的雜草,江校長一一細數著這個拿來燙、那個拿來炒,那裏那裏的拿來炸,當然啦!水裡的魚要拿來烤囉!不只如此,校長敘述山上尚未開發的童年時期,從象鼻部落到士林部落之間的大安溪,是他們最佳的水上遊樂場,夏天,同伴們摘幾片芭蕉葉當作墊布,大安溪當作滑水道,咻---,體驗了「千里江陵一日還」的快感。   曾幾何時,這些童年的記憶,已成回憶?曾幾何時,這些有趣的生活,現代的孩子已經無法體驗,遑論想像?當聽著老臺中人說,早年臺中市的柳川、綠川、筏子溪也同享一樣的樂趣時,心中的震撼,竟然是充滿悲情的。漫步在市區的綠川,水泥化的溪床,無法躲藏小魚、小蝦、小青蛙,更看不到沙洲長出各種草類,躲藏著蟲兒、鳥兒。在快速化的科技年代,我們失去了甚麼?   因此,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項目標(Goals)及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臺灣中學課程也曾經提出生活、生產、生態三者環環相扣,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兼顧健康生活的品質及永續發展的生態環境。這些永續目標,無非是期待改善地球環境,降低環境物染、全球暖化、吃到健康食物。   是的,每天起床可以呼吸到健康無塵的新鮮空氣,看到藍天白雲的清爽天空,吃著無藥物、無重金屬殘留的有機認證新鮮食物,咬著鮮美的水果,口腔中蹦出果汁的自然甜,帶一點點的果酸在舌尖上跳著舞,鼻腔中聞到水果的香氣,腦海裡縈繞著一天美好的開始,幸福的滋味啊!

乾淨的稻田可以種植,,期待學生吃得健康
乾淨的稻田可以種植,,期待學生吃得健康

  是的,這些美夢依賴大家持續推動永續教育的工作,依賴大家實踐永續健康的生活,更依賴大家因為生活的「必要」而購物。   臺中市政府於109年和臺中市獲得有機認證的農夫簽約購買臺中192號、臺梗8及臺農71,提供給臺中市中小學的學童於營養午餐食用,期待學生吃得健康。然而,目前臺中市有機認證農地不多,產量不足,需要大家維護良好的生活環境,讓我們有乾淨的水可以喝,農夫有乾淨的水、乾淨的田可以種植,如此,我們才有健康的蔬果可以飲食,乾淨的環境可以生存,讓我們永續健康樂活! 

永續健康樂活(圖片2)
永續健康樂活
分享:
:::

焦點話題

萬和好食節 樂活在臺中
樂活生活 健康永續
博屋瑪的樂活傳承
健康吃 才樂活
樂活 讓美感更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