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吃 才樂活

清水區高美國小楊炳煥老師 03/08/2021 473 點閱

  自從搬到沙鹿鎮上,味蕾就活躍了起來,因為各式美食、特色小吃充斥居家四周,中式西式任你選、重鹹清淡隨你挑,即便因為工作的關係,註定要當隻早起的鳥兒,小小的鎮上竟還有三、四家連鎖早餐店天未亮就開始營業,不論是傳統早餐店的蒸籠裡熱騰騰的包子和饅頭、時髦的餐車上爆漿的小籠包和紮實的飯糰,都著實令人回味。悠哉住在這美食小鎮數載,開始警覺身體有了異狀,工作起來容易有點疲憊、有點想睡、有點這兒痠痠、那兒怪怪。難道是我案牘勞形,兢兢業業於我的教育大業所致?疑惑既生,我開始主動探索,自詡不菸酒、不熬夜、有運動、沒壓力,在閱讀許多健康經典後,一句西諺驚醒了我「You are what you eat .」深刻檢討發現,這些年的美食生活,真的讓我放縱了自己,我到底吃了什麼造就了現在的我,是該好好梳理一下了。

  近幾年「發炎」議題漸漸受到重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人體各種常見的疾病都與發炎反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康健雜誌上許多專題討論如何抗發炎,細細讀來,深深反思,或許我的「炎值」還不低哩。抗發炎首要之務在於平衡血糖,血糖要控制好就要從低升糖值(GI值)的飲食著手,升糖值較低的食物,會緩慢分解,血糖也會緩和上升,較容易有飽足感,還能減少過度體脂肪合成,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風險,回頭想想小鎮裡各式美味的傳統小吃、精緻的簡餐、人氣美食,與低升糖飲食基本不同掛,長期攝取下來,難怪我的炎值愈來愈高,是該對慢性發炎宣戰的時候了。

  找出解決方法簡單,要實踐低GI飲食生活可不容易,於是我開始認真思索平衡美食與健康的方法。首先低GI的食材十分多樣,只要仔細辨認食材,吃出健康不是難事。接著烹調方式很重要,要避開高溫油炸、少糖、低鈉料理,美食之鄉的選項仍是五花八門。再來要注意飲食順序與分量,先蔬果無限量、再適量優質蛋白質,最後輔以全穀類食物的補充。為了增加執行的動力,我將這個低GI飲食計畫和學生分享,健康概念從小扎根,老師的責任就是盡量確保學生不會在錯事上重蹈覆轍,尤其這群在美食鄉裡土生土長的孩子,如何健康吃還真是勢在必行的素養教育呢!師生每天切磋下來發現,理想和現實還是有些差距,想吃得健康樂活,自個兒沒有點廚藝還是不行的,所以燙把菜、煎片魚、蒸個蛋,快速方便美味的烹飪方法也成了師生自學的重點,大家還分享網路上許多處理妥善的食材,增添各自在家中下廚的樂趣,三不五時將成果帶到學校分享,別有滋味。最重要的是,現在我和我的學生們,每天精神奕奕、神清氣爽,還可天天齒牙留香呢!

學生將在家中下廚的成果帶到學校分享(圖片1)
學生將在家中下廚的成果帶到學校分享

  在我們努力了解低升糖飲食的秘密之後,終於有了選擇的能力,成功是道選擇題,健康也是,美食當前要想吃出樂活人生,真的需要憑藉智慧來選擇,唯有多點巧思、多份用心,你我才能當個有「顏」值、沒「炎」值的吃貨達人喲!

分享:
:::

焦點話題

萬和好食節 樂活在臺中
樂活生活 健康永續
博屋瑪的樂活傳承
健康吃 才樂活
樂活 讓美感更有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