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 共同卓越

課程教學科蘇偉智科員 05/04/2021 560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協助本市教育人員及學生共同成長。

  教師的專業成長需要不斷地精進自我,與學生一同成為終身學習者,本市為加強教師專業動能,鼓勵校長及教師組成專業學習社群,增進成員之間合作共進之機會,109學年度總計728社群5,925位共同加入此行列,一同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另本市首創教師揪團共學計畫,教師只要6人即可線上申請成團共學,提供教師課餘時間自主學習,不受時空地域限制,協助教師透過跨校跨領域共學,激盪更多創新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臺中市北屯區東光國民小學 翻轉自然人社群 

  為協助學校建置符合教師需求之校本教師專業發展模式,引導教師進行專業對話與省思、進行課程教學共備研發,輔以改進教學,本市結合總綱種子講師、國教輔導團及教專地方輔導群,提供國中小學自主申請客製化到校輔導,每學期以申請3次為原則,學校可就「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領域課程教學」及「教師專業成長」三大主題提出申請,109學年度共計235校248件媒合成功。

臺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閱讀社群 

  另為提升教師信心,本市規劃「教師專業輔導實施計畫」,提供學校薪傳教師及教學輔導教師減授課鐘點補助,以提供初任教師、代理代課教師或有需求之教師長期支持與陪伴,使教師能進行有效教學。本市同時規劃回流座談暨增能研習、薪傳教師增能研習與教學輔導教師增能研習,提升本市輔導配對質量,並提升教師專業之教育熱忱,109學年度共計補助110校293組。

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大仁實踐家~有品好公民社群 

  本市透過定期工作會議、實地參與觀察各研習活動、到校訪談關懷及國教輔導團分區協作共備方式,追蹤了解各個行動方案之辦理情形,並聘請專家學者、國中小校長、督學、榮譽課程督學、課程督學共同參與,以利深入了解並掌握執行成效,建置本市精進教學計畫成果檢核與輔導追蹤網,有系統地完整收集歷年精進計畫執行成果資料,以做為未來教師教學精進等相關研習計畫之重要參考資訊。

  教師專業成長是本市的教育重大方針之一,每年皆有教師加入並為教育奉獻與付出,培養自身專業自主性、加強學生主體性並提升社會大眾對教育之正面期待。接納教育現場的聲音是本市教育成長的重要因素,是一趟持續不斷的歷程,教師是課程與教學轉化的推手,培養在地化講師及教育人員,深耕於本市特色並激發學生潛能找到人生方向,方為面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穩健同行」的有力進程。

臺中市后綜高中 br國文教學的N種可能社群 (圖片1)
臺中市后綜高中 國文教學的N種可能社群 

 

分享:
:::

教育動態

智慧生活 數位幸福
教師專業 共同卓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