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MART閱讀 志工攜手向前行

大里區健民國小唐洪正主任 06/02/2021 569 點閱

  健民國小有一群熱心又親切的閱讀教育志工夥伴,協助老師們推動閱讀教育,不論是入班說故事或是圖書館內進行書籍借閱流通服務、書籍的整理、書庫書櫃的編配上架、新書的分類展示、班級書箱的歸位、圖書館的清潔維護等,志工們的合作與協助,讓健民國小閱讀教育有優質與多元的發展。

  為了形塑校園閱讀氛圍,規劃SMART閱讀為本校校訂課程,以讀書、讀報與走讀為閱讀主軸,推動閱讀課程的同時,也運用大量外部資源,共同推展閱讀教育,例如:申請愛的書庫及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臺中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到校服務;辦理多元有趣的閱讀活動,提升學生閱讀興趣,例如:獵書遊戲闖關、與作家有約;推動沉浸式安靜閱讀,讓學生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並鼓勵家長申請智慧家庭存款簿,陪伴孩子共讀,共享閱讀的美好。所有的閱推活動,都能看見閱讀教育志工默默付出的身影,陪伴孩子愛閱前行。

孩子的行動書車文章登上國語日報,孩子與書車合影(圖片1)
孩子的行動書車文章登上國語日報,孩子與書車合影

  學校閱讀志工近20人,分為故事媽媽組及圖書志工組,協助學校推動閱讀教育及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志工們依各組規劃好的服務時間到校進行服務,閱讀志工們全力協助學校閱讀活動,對閱讀教育的推展功不可沒。

志工協助圖書闖關活動(圖片2)
志工協助圖書闖關活動

  從閱讀志工身上,我們看到服務的用心,落實在身教之中也轉化在孩子身上。當各班孩子們於每週一晨間,專心聽著故事媽媽說故事,積極回答故事媽媽的問題,感受到孩子的投入與專注;當各班到圖書館借還書時,孩子能自動自發地排隊,有禮貌的對志工說聲謝謝,這些都要歸功於閱讀志工細心的引導與協助。

故事媽媽說故事(圖片3)
故事媽媽說故事

  學校閱讀推動除了親師生一起努力外,閱讀志工也是重要的幕後推手。學生在校園閱讀氛圍營造下,閱讀觸角不斷加深、加廣,在獲得大量知識的同時,心中也充滿成就感。期待所有的健民孩子都能SMART閱讀,進而能因閱讀而SMART,感謝閱讀志工在閱讀教育上的付出,有您們真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志工情鄰里愛 嘉惠后里
SMART閱讀 志工攜手向前行
共同守護孩子的那抹笑--瑞峰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