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職業探索 夢想啟航

國中教育科黃巧妮課程督學 06/07/2021 591 點閱

  臺中市積極推動國中小職業試探,市立國中三年級皆開辦技藝教育課程,更有14校開辦技藝教育專案編班,技藝專班開班數全國第一,國二學生則安排至社區技術型高中進行職群科別認識與實作活動,透過一連串有計畫的試探體驗活動課程,讓學生適性揚才、多元發展。

  為使職業試探向下延伸,加強學生對職業與工作領域認識、提供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機會及培育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於清水國中、安和國中設置國中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分別建置電機電子職群、餐旅職群、家政職群及藝術職群實作體驗教室,職探中心規劃學期間課程及寒暑假營隊,主要提供國小五、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學生參與體驗試探。例如:

以「一間餐廳」為構想的餐旅實作教室(圖片1)
以「一間餐廳」為構想的餐旅實作教室

一、清水國中:餐旅職群與電機電子職群實作體驗教室

  清水國中位於海線地區,鏈結陸海空運輸交通便捷,擁有豐富人文特色、山海景緻,產業結構完整等特色。餐旅實作教室以「ㄧ間餐廳」為構想,涵蓋餐廳的內場及外場,課程及設備相互搭配延伸,以西餐、烘焙、飲料調製、餐服來介紹相關職業,職業主軸有中西餐廚師、甜點烘焙師、餐飲外場服務人員、飲調師、導遊等工作內涵介紹。電機與電子實作教室以「智慧生活」為構想,涵蓋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課程及設備則以基礎電路、資訊程式、機器人來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並介紹相關職業,職業主軸有程式設計師、3D 程式設計師、水電師傅、人工智慧工程師等。

藝術群教室將教室打造成電視台攝影棚
藝術群教室提供學生主播、攝影師、剪輯師、導播、錄音師等職業的體驗課程。
家政群教室帶領學生認識髮妝師、模特兒、服裝造型師、舞台總監等職業。

二、安和國中:家政職群及藝術職群實作體驗教室

  安和國中鄰近東海大學,附近有東海商圈、西屯路商圈,各種商業活動繁榮,加上近年來新娘秘書、化妝美容及服裝設計等職業的蓬勃發展,搭配安和國中擁有音樂、舞蹈、閱讀、美感教育的校園特色,故選擇藝術群及家政群作為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課程的重點職群,再結合嘉陽高中及青年高中的專業師資,規劃建置「藝術群」與「家政群」體驗教室,藝術群教室打造成電視台攝影棚,擁有諸如綠幕、主播台、導播機等電視節目錄製的設備;另設有剪輯工作站、錄音室等影音後製設備,以節目的製程到播出需涵蓋的職業工作範疇為規劃重點,提供學生主播、攝影師、剪輯師、導播、錄音師等職業的體驗課程。家政群教室建置成兩個場域,營造秀場舞台區與後台的環境,學生可以在後台進行美妝美髮及服飾的搭配,再到舞台進行走秀展示成果,做自己造型的設計師,透過做中學,帶領學生認識髮妝師、模特兒、服裝造型師、舞台總監等職業。中心也與業界相關職群單位合作,於寒暑假期間辦理營隊;透過企業參訪,與中心課程相互結合,以更貼近職場的方式,將工作世界呈現給學生。

  未來將規劃逐步於山區、屯區各增置一座示範中心,以增加職業試探體驗課程之豐富性。

 

分享:
:::

教育動態

職業探索 夢想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