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新視界 主動做中學

北新國中圖書推動教師李晏青 06/09/2021 740 點閱
活水書堂說書人(圖片1)
活水書堂說書人

  走進北新,會發現什麼?從學校的大門口走進右邊廣場,一群孩子奔跑著,手握長線,放風箏。風箏,有的飛起來歪歪斜斜,有的揚長穩穩,有的越飛越低垂墜到地面。走近詢問,原來是自然課的閱讀實作,手作風箏創意學。

  再往前走,教學大樓的好讀櫥窗映入眼簾。除了中學生報與好讀周報,那張編輯新穎的大報是什麼?湊近一看,大報大標題,字型趣味又醒目――悅讀新視界。這每學期出刊2次,由師生們共創的〈悅讀新視界報〉,已發行了23期。報紙的正面為最新閱讀前哨站:學期閱讀課時程、公共圖書資源(科博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展訊、世界閱讀脈動,也有親師生的悅讀分享推好書等專欄。擁報悅讀,報紙背面的閱讀素養專欄與PISA專題報導,由老師們跨域合創,選配當期段考範圍教材,在每週一節的閱讀課裡,深入淺出地讓學生發現原來閱讀這麼好玩、理解策略好好用。人手一張,所附的學習單可讀、可寫、可畫圖,還可參加抽獎集點大贈送。而獲選的優秀作品與創意問答,以及家長的熱烈金句分享,由校園小記者們編成〈創意問答報〉,放大張貼在好讀櫥窗,同步展示於各班的匠心獨運的悅讀角,讓大家觀摩,引動校園話題。例如:圖書館的活水說書人,正一面彩繪一面討論如何說書呢!

悅讀新視界報
悅讀新視界報

  漫步北新,會發現什麼?校園綠地、躍起樓穿堂,有幾輛小車向前跑。每輛車子造型迥異,但車頂都是一顆大氣球。學生興奮地追著、笑著,當車子停下,就從起跑線開始丈量跑了多遠。當你走近探問,原來是這學期的主題閱讀課程――能源議題的探究:實作風動力車。

  聽,那是什麼聲音?鋼琴聲悠悠傳來。從凱文科斯納的綠鋼琴奏鳴曲輕盈且曼妙著蕭邦的波蘭舞曲。閱讀角的直立鋼琴,學生自由地彈奏著。琴旁,還有手作油漆的書櫃。想看書?隨手抽出一本,坐在鍛鐵優美的公園長椅上,《世界地理雜誌》帶你旅遊異國風光,《小牛頓》說著科學新知。

  讀倦了,游目遠去,北新藝廊引領你走入藝術的繁花勝景;看,那古詩新創、聯集短文、繪畫書法、美學海報,師生作品如靜默如歡唱。這樣的場景,出現在校園中心的教學大樓躍起樓,也出現在校園角落的綜合大樓活動中心一樓外。也許下課時的兩方琴聲,遙相呼應,正像藝術呼喚著科學,科學實驗回答著藝術人文。風動力車的美感造型,恰巧順應著動力原理,一如放風箏的孩子所規劃。

跨域議題共讀書(圖片2)
跨域議題共讀書
探究專題實驗日誌(圖片3)
探究專題實驗日誌
風動力車分組實作(圖片4)
風動力車分組實作
風動力車分組實作(圖片5)
風動力車分組實作

  上課鐘響了,走吧!走進圖書館,社區共讀站――活水書堂,溫潤的木質裝潢沉穩人心,櫃上陳列了跨館合作的主題展書。當這節閱讀課學生共讀後,互相研究討論。下課了,就沿著校園走廊、樓梯牆面,喜閱一幅又一幅的廊柱學報思索著各種提問。在教師引導下,以手機搜尋檢索,小組合作學習,悅讀QR,進而自主規劃探究專題,完成實作成品與學習單。而這,如同每年4月數理科學閱,學生們應用閱讀課所學的閱讀素養、資訊素養等能力,組隊參加風動力車比賽,透過實驗日誌,記錄別出心裁的創作實驗過程。

  走在北新,會發現什麼?老師們對話著共同備課,討論如何將閱讀融入教學。師生們徜徉在愛閱氛圍裡,因為校園處處可讀,時時可學。在悅讀新視界中,樂於主動做中學。

分享:
:::

校園風情

悅讀新視界 主動做中學
點亮星球 愛閱啟航
綜愛后里 熱愛國家
美哉安定 轉角遇見閱讀
校園拒菸劇 網紅就是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