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亮星球 愛閱啟航

北區立人國小簡鳳瑩主任 06/07/2021 382 點閱

  《小王子》一書中曾提到: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來蒐集資料,不要指揮他們做這個做那個,你只要教他們如何渴望大海就夠了。「渴望」的產生是夢想的起點,而閱讀力則是因應未來生活挑戰的關鍵力,我們希望營造優質並深具美感的閱讀空間,啟動孩子閱讀的渴望與行動,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本校原本的圖書館位於遙遠的4樓,設備老舊、環境炎熱,為了讓孩子有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學校積極爭取經費改造,在107年時,將位於入校門的黃金店面區--校長室、教務處、總務處三間辦公室打通,以法國名著《小王子》為設計發想,並讓孩子參與設計規劃,構築心目中的圖書館,命名更是經過全校票選,最後,屬於立人的夢想圖書館--「故事星球」終於誕生。

  一踏入故事星球,映入眼簾的便是枝葉繽紛的「圓夢樹」,含有立百年樹人的寓意;「宇宙櫥窗」配合主題活動或書展,陳列書籍,讓櫥窗呈現美感的閱讀意象;「星空繪本區」位於櫃檯旁邊的木地板區域,靠窗書櫃有中英文繪本,這也是說故事或孩子展演的小舞台;「秘密基地」彷若太空艙,外圍的格架是大書展示架,也是最吸引孩子沉浸閱讀的魔力空間,擁有繽紛童趣的色彩。

星空繪本區~校長說故事(圖片1)
星空繪本區~校長說故事
秘密基地 靜謐享閱(圖片2)
秘密基地 靜謐享閱

  故事星球每學期舉辦3至5次主題書展與藝文展,如「彩筆不輟70年」劉國東先生油畫展、圖像思考書展、好好吃美食書展、飛向宇宙NASA天文書展等,此外廣達游於藝「見微知美」、「鳴蟲特展」、「光影巴洛克」,也在故事星球展出,學校同時安排真人與數位導覽,由導覽小尖兵善用書籍和數位閱讀,進行研究寫稿,並錄製成影片,參觀的家長及學生可輕掃QR Code,充分體驗閱讀的多樣風貌。

劉國東先生油畫展(圖片3)
劉國東先生油畫展
廣達游於藝展場(圖片4)
廣達游於藝展場

  故事星球於每週四夜間,開放社區民眾來閱讀,每學期亦會擴大舉辦1至2次夜間活動,如校長說故事、草莓老師夜間故事劇場、共讀站粉絲頁打卡贈獎趣、「仲夏樂之夢」小小音樂家現場演奏、元宵節猜燈謎活動、「平安夜 來享閱」活動……,將閱讀推廣到社區,民眾同來享閱!

「平安夜 來享閱」~外師說故事(圖片5)
「平安夜 來享閱」~外師說故事
夜間音樂會(圖片6)
夜間音樂會

  親師生對故事星球的喜愛時時傳來心聲,學生說:「故事星球的角落,隱藏了許多祕密,有很多有趣的書和令人感到溫暖的陽光,在這麼美好的地方看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家長也熱情回饋:「孩子在充滿書香的故事星球中,愛上了閱讀,也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增加許多知識,感謝立人國小提供這麼優質的閱讀環境!」

  成功的閱讀環境營造,可以激發學生熱愛閱讀與終身學習的內在動機,成為推動閱讀的重要利器,立人用心耕耘,在110年榮獲「全國閱讀磐石學校」。我們期待以閱讀串起全校師生與社區的連結,發揮教育的加乘效果,讓閱讀陪伴孩子成長,溫潤孩子人生,實現「立人達人」的教育理想。

分享:
:::

校園風情

悅讀新視界 主動做中學
點亮星球 愛閱啟航
綜愛后里 熱愛國家
美哉安定 轉角遇見閱讀
校園拒菸劇 網紅就是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