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哉安定 轉角遇見閱讀

外埔區安定國小賴芝尹教師 06/04/2021 395 點閱

  外埔區安定國小位處偏鄉,北接大安溪畔以及火炎山,週邊盡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綠意盎然,安定國小校園情境主軸由此而生。106學年度落成的圖書室「奧茲國閱讀城堡」便以學校周遭環境結合綠野仙蹤作為設計的主題,再將綠野仙蹤的故事元素延伸至安定國小各個校園角落,無論是孩子們最愛的後操場、遊憩區,還是多功能電視牆、校園閱讀角等,都不難發現「綠野仙蹤」。

在安定國小各個校園角落都能發現「綠野仙蹤」(圖片1)
在安定國小各個校園角落都能發現「綠野仙蹤」

  本校自102學年度開始積極推動閱讀,將校園內各個閒置的角落,陸續規劃成校園閱讀角,分別為東方女巫多功能閱讀角、稻草人休閒閱讀角、奧茲王數位閱讀角、獅子閱讀森林區,讓孩子們從踏進安定國小開始,展開安定學子的綠野仙蹤故事。

  安定國小團隊秉持教育熱誠,凝聚教師們共識,以閱讀為核心、融入食農五感體驗活動,讓安定學子從知土、親土、愛土走入真實學習,冀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提昇學習競爭力。校門與主體建築中間的畸零地,原本是堆放雜物、空盆器的陰暗空間,配合暑假藝術營隊,學生們大手牽小手一起彩繪牆面、地面,將這塊校園閒置空間設計成綠野仙蹤第一幕--壓垮東方壞女巫的故事情境。入口意象採顛倒屋設計,週邊種滿紫藤,讓這個角落充滿綠蔭。每到紫藤花季,被微風吹落的紫色花瓣緩緩飄落,彷彿紫藤仙子陪伴著孩子們學習。

入口處以顛倒屋設計,象徵壓垮東方壞女巫的故事情節(圖片2)
入口處以顛倒屋設計,象徵壓垮東方壞女巫的故事情節

  東方女巫多功能閱讀角於上學、放學時提供孩子們一個等待家長時的安全閱讀空間,也是導師、志工媽媽們及行動書車志工與孩子進行晨間共讀、說故事活動的最佳場域。導師們利用閱讀課到這兒進行安定國小閱讀課程「實現心願--小小說書人」,孩子除了閱讀文本、進行閱讀活動之外,也將所讀、所學和同學分享。

孩子在閱讀角分享繪本(圖片3)
孩子在閱讀角分享繪本

  除了閱讀書本,更可以閱讀大自然,安定國小結合校訂四季課程--春季課程,孩子們於每年三月種下各類蔬果,每日用愛澆灌、細心除草,記錄植物們每天的變化。在這裡,除了可以觀察到大自然的生命力,更能看到安定的孩子們如同蔬果種子一般,每日成長茁壯。

植物在孩子們用愛澆灌下,成長茁壯(圖片4)
植物在孩子們用愛澆灌下,成長茁壯
分享:
:::

校園風情

悅讀新視界 主動做中學
點亮星球 愛閱啟航
綜愛后里 熱愛國家
美哉安定 轉角遇見閱讀
校園拒菸劇 網紅就是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