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拒菸劇 網紅就是你

大甲區文昌國小詹怡靜老師 06/17/2021 2797 點閱

  教育部國教署每年都會舉辦「校園菸檳危害防制教育--網紅就是你」短片比賽,今年文昌國小榮獲佳績,得到全國優等。作為這支得獎短片的導演、同是也是拍片新鮮人的我,決定提筆記下這次的經歷,為人生增添一頁記趣。

「想戒你」戒菸短片宣傳海報,熱鬧有趣(圖片1)
「想戒你」戒菸短片宣傳海報,熱鬧有趣

  第一次試著讓孩子們拍片當明星,這些小演員都覺得新鮮感十足,每次約定拍攝的時間從來沒遲到過,總是早早就在指定的地點等待。一開始,先帶著孩子們一起看劇本,劇名是「想戒你--以愛為名戒菸為你」,內容是敘述一個穿越回到過去、成功戒菸的故事。孩子們都是第一次拍片,開拍時,面對鏡頭非常害羞,肢體動作很小且生澀,拍不出劇中人物的心情,我不斷提醒他們動作再大一點、再誇張一點。同時播放已經拍好的片段給孩子們觀看,讓他們感受自己做出來的動作在銀幕上看起來的感覺,進一步加以修正,經過幾次重來,孩子們真的放開了很多,在螢幕上的表現漸漸自然生動了起來。

拍攝花絮
在導演的耐心引導下,小演員的表演漸漸放得開

  拍片過程中,小演員們的狀況不斷。首先是他們會不由主的看鏡頭,幾次提醒都無法改善,於是我說:「要想像自己就是劇中的人物,故事就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專心致志放在自己要表達的事情上,融入情境。」這樣一來,孩子總算較能專心於做動作跟對話,看鏡頭的頻率降低許多。臺詞背不起來也是孩子們會遇到的難題,這齣拒菸短片,專有名詞不少,如菸裡的有害物質,吸菸容易造成的疾病、拒菸及戒菸方法等等,孩子們很難在短時間內背起來。因此,我另外找個安靜的地方錄音,在影片剪輯的時候,才把每位人物的聲音配上去,解決了背臺詞這個難題。

  影片剪輯完成後,特地在有大銀幕的校史室播放,孩子們第一次看到自己如明星般出現在銀幕上演戲,尤其在哭戲、懊悔戲及片頭裝酷的地方,紛紛爆笑,既覺得不好意思又感到很開心。這次校園拒菸劇「想戒你」拍攝結束後,小演員們都有話要說,佳萱說,她的朋友覺得劇照超酷;孟伯說,雖然過程很辛苦,要不斷NG重來,但感覺很有趣很特別;祖聿說,最後看到自己演出的影片,很有成就感;秉宏說,因為拍攝影片,學到很多菸害的知識,以後絕對不會抽菸;祐旭說,自己當了校園網紅,以後會更注意自己的形象,表現更好。

  影片拍完事還沒完,我跟孩子們說,我們拍了一部電影,電影都有宣傳期,除了口耳相傳、張貼海報之外,也可以利用上報紙來打廣告,這個方式不僅不需花費任何金額,甚至還可以賺到稿費以及增進作文能力。於是,我們開始進入宣傳期,每個人都以寫作、投稿、上報、打廣告為目標,我鼓勵孩子們回想拍攝的過程,彼此分享心得與感想,將這次難得的校園經驗寫下來,為自己的國小生涯留下痕跡。

  很幸運的,學生的文章獲得國語日報編輯的青睞,秉宏的〈換我來拍戲〉、〈爸爸戒菸了〉都獲得刊登,後來我的投稿也上報了,師生接力成功的完成了這支影片的盛大宣傳。經由這次的拍攝,孩子們多元展能秀出自信,相信這個有趣的經驗,在他們的童年裡將是個難忘的美好回憶,讓參與的每個人都能在未來回味無窮。

學生的文章獲得國語日報刊登
分享:
:::

校園風情

悅讀新視界 主動做中學
點亮星球 愛閱啟航
綜愛后里 熱愛國家
美哉安定 轉角遇見閱讀
校園拒菸劇 網紅就是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