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課在海墘 玩積木學品格

大安區海墘國小陳婕庭老師 06/06/2021 431 點閱

  海墘國小推動品格教育多年,已奠定許多教學模組與創新許多教學模式,發展生態教育、品格閱讀、太極融入等特色課程,讓師生受益。

  為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學校教師以STEAM的創課教學模式導入教學,發展「玩積木學品格」的特色課程。

玩具教材化,教材玩具化

  或許有人會問「玩積木」能夠「學什麼?」在本校此一課程發展與實施過程中,我們發現它蘊含了「定、靜、安、慮、得」五項修身法門與生活智慧,說明如下:

【定】:提升專注力、感官協調能力。

【靜】:提升觀察力,思考力。

【安】:提升孩子穩定性。藉由積木重複拆解、組裝,提升成就感。

【慮】:提升科學力、邏輯思考能力,加強數理及空間觀念。

【得】:提升解決問題能力、合作力,從「想」到「做」,積 極合作、正向解決問題。

  老師選用GIGO智高積木做為素材,因此品牌積木自原料到製造皆MIT,而且此款2公分積木可做為數學教材使用,讓「玩具教材化,教材玩具化」。學生可以直接操作,增加空間概念,引發孩子學習動機(Mathematics數學);更可以透過觀察,將原本二維的圖像立體化,經由組裝積木,幫助孩子理解一些科學定律,比如重力、平衡、幾何概念(Science科學)。積木玩法多變,創意不受限,天馬行空,搭配配色巧思,往往激盪出令人驚艷的火花(Art藝術)。

  也因引導者的正向鼓勵,提升孩子成就感。孩子們在玩積木中學到如何靜心聆聽、觀察,學會動腦思考、專注組裝,定性、耐性的養成,也讓孩子在創作中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更在與同學合作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正確溝通與理解,培養合作精神,提升正向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透過操作過程與同儕互動,能增進自我的表達能力及溝通能力,更加喜歡與人相處,也更友善。

小組合作(圖片1)
小組合作
發揮無限的創造力(圖片2)
發揮無限的創造力
不斷的挑戰跟解決問題(圖片3)
不斷的挑戰跟解決問題

  同時,玩積木從想像到搭建過程,需要解決困難以達到目標,積木的優勢是能任意拆解,重新組裝,不僅能降低孩子挫折感,進而促進孩子正向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

  讓我們一起來玩積木,學習好品格喔!

分享:
:::

教學錦囊

「懷」孕「趣」
創課在海墘 玩積木學品格
閱讀理解很自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