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懷」孕「趣」

西屯區西屯國小林美淑老師 06/09/2021 391 點閱

一、「孕」起

  生命教育的目的,在於協助孩子體現生命的價值,學習和生活環境,連結成為共同體,融入課程教學方式,透過自身的體驗,了解生命的可貴,生命之不易,學會珍惜生命。

懷孕表情
學生想像並呈現的懷孕表情

二、「誕」生

  正常教學是教育的首要,本活動結合學校母親節日與生活「糖蔥樂」課程,記錄孩子「一日孕婦」之日常,讓孩子感受孕婦的一日日常,實施時間由早上7點50分至下午15點,請孩子準備自己心愛的娃娃,讓孩子自行決定是「放在腹部位置」、「抱著」或「背著」等的方式,進行守護與照顧。

三、「孕」動

  教學者照課表上課進行一天的教學,讓課程與教學生活化,不因活動而特別感到壓力,記錄孩子從事課程活動的片段,帶寶貝去散步,並在課堂討論,孕婦散步時要注意哪些事?

四、家長的觸動

  教育是感動人的事業,人世間求的是一份真情,親子情需要營造而被觸動。雙薪家庭加上社會快速的變化,親子情學會適時表達,把愛說出來,整個活動串聯,結合母親節卡片,進行親師生三向的溝通與了解。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1(圖片1)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1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2(圖片2)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2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3(圖片3)
親子透過卡片互訴情懷-3

五、老師的感動

  教育生態的變遷,讓現在的孩子個個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跟我們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style」,家長想法更是多元,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必須與日俱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將每日的挑戰迎刃而解、開心教學。

  透過這次活動的連結,將孩子的一日孕婦活動用LINE轉播給家長收看,家長反應熱絡,感恩自己的寶貝長大了;感謝老師的辛苦策劃,這就是教學的成就。「能當老師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我深感同意,所以,「我」是老師「我」驕傲!

分享:
:::

教學錦囊

「懷」孕「趣」
創課在海墘 玩積木學品格
閱讀理解很自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