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階段職業探索 助攻適性揚才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賴坤佐老師 06/06/2021 340 點閱

  「多元智慧,適性揚才」是當今教育思潮的主流,過去「唯有讀書高」的教育思維,隨著幾次教育改革漸漸有所轉變, 108課綱中強調的生涯規劃、職業試探,開始受到重視,四張犁國小為此規劃各行各業探索課程,透過體驗學習與參訪活動,協助孩子能一窺長大後所要面對的工作世界。

  藉著地利優勢,本校與鄰近的國、高中簽訂成為跨校策略同盟學校,老師們可利用同盟學校現有的職業探索課程、設備與師資,融入綜合課程與彈性學習節數時間,讓孩子在國小時就能有機會進行系統化的職業體驗與探索活動,藉此更深入的了解該項職業方式。

  本校參加清水國中與安和國中技藝班體驗課程,參與的班級學生反應十分熱烈。在兩所學校細心規劃下,由該校教師帶領孩子參觀課堂,並介紹各種職業的工作內容與環境設施,同時還安排了職業探究活動,讓參與的班級師生能實際動手操作,親身體驗實際工作。課程結束後,老師與同學都有許多感想,最深刻的便是經過引導與實作,對該項職業的內容、甘與苦,有了正確的認識,修正了對部分職業的刻板印象與錯誤認知。

學生參加職業探究活動,親身體驗實際工作(圖片1)
學生參加職業探究活動,親身體驗實際工作
職業探究課程吸引手作能力強的學生(圖片2)
職業探究課程吸引手作能力強的學生

  經過策略同盟學校對職業探索的協同教學,學生不僅了解國中和高中的學習環境,也能試著了解自身興趣、能力及工作的關係,除了深化國小職業教育輔導知能,我們也看到對於部分手作能力強的孩子,這類課程的確增強了他們學習的熱忱與自信心,學習的內在動能被激發出來,成為未來續航的養料。透過對職業的探究,我們可以多元的探索孩子的內在潛能,幫助他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專長與優勢能力,在眾多職業選項中規劃出適性的生涯藍圖,盡情揚才,引領孩子朝夢想大步前進。

分享:
:::

焦點話題

探索是飛向世界的推進器
從豐中看世界 生涯試探的力與美
透過課程培力成就自己
跨階段職業探索 助攻適性揚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