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豐中看世界 生涯試探的力與美

豐原國中許哲修老師 06/08/2021 719 點閱

  108課綱重視學生的「自發」、「互動」、「共好」之內在成長,強調「成就每個孩子」、「適性揚才」與「終身學習」的全人發展,豐原國中兼顧課程改革與學生需求,結合豐原在地文化與國際化的趨勢,辦理各項生涯試探活動幫助學生能夠逐步規劃未來。

  豐原國中於每學期定期開設生涯試探的講座,從高職16群科裡分別規畫邀請各行各業的職場達人來分享,分享的重點包括該職業的職場工作甘苦談、從事該職業需要的準備(條件或能力)、與該職業相關的群科課程內容體驗,已舉辦過的生涯試探活動,例如:有動力機械群(飛上青天任遨遊―航空公司的機師)、化工群(果凍蠟燭製作)、土木與建築群(建築虛擬實境體驗)、外語群(韓流來襲―認識韓語)、農業群(快樂綠手指―開園藝店)、食品群(甜點魔法師―甜點製作)、家政群(美姿美儀介紹、幼保科介紹)、藝術群(漆藝之美)、衛生與護理群(助人助己小社工)。上述每場活動,學生都能透過講師的分享與活動體驗,以豐中為起點,探索職場各行各業,同時幫助學生自身釐清興趣、能力與價值觀,達成生涯試探的目的。而另外針對多元特質的學生安排高關懷課程,課程內容以陶藝、烹飪、園藝、農事、工藝為五大主軸,幫助高關懷學生從課程中學習自我接納、人際合作、適性發展、與社會脈動接軌。

生涯試探活動藝術群―學生作品(圖片1)
生涯試探活動藝術群―學生作品

  最後,呼應近期的疫情趨勢帶來的各種變化,生涯理論中的積極不確定論(positive uncertainty)的觀點,也在平日就帶入本校各種生涯試探課程中。積極的不確定指的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與接納,做為生涯決定時的各種「不確定」,同時保有彈性,並隨時調整自己的目標,這樣的歷程也促進了學生的反思與創造能力。對於不確定的未來,豐原國中幫助學生可以提前規劃,同時也接受變動,讓自己對世界及未來保持開放的可能性。

生涯試探活動食品群―教師示範熔岩巧克力(圖片2)
生涯試探活動食品群―教師示範熔岩巧克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探索是飛向世界的推進器
從豐中看世界 生涯試探的力與美
透過課程培力成就自己
跨階段職業探索 助攻適性揚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