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索是飛向世界的推進器

清水區東山國小賴彥廷老師 06/04/2021 527 點閱

  東山國小以「涵學、自信、感恩」為願景,培養每個學生飽讀詩書、充滿自信及不矜不伐的態度,以期學生在未來的學涯與職涯中能披荊斬棘,從十二年國教來看,恰為「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願景的基礎課程。

  本校學生常跟老師說,來到東山讀書,就好像有四個學期一樣。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間,學校總會申請相關計畫,開設很多課程讓學生修習,如同大學一般,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來上課,舉凡書法、陶藝、作文、太極拳、球類運動、英語桌遊、數學繪本、科學實作、游泳、程式設計……,包羅萬象的課程,不只希望學生的長假充滿笑語,更大的期望是學生可以透過這些與平常不一樣的課程、不一樣的學習方式,來讓自己的知識加深、見聞加廣。

  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要在生活脈絡中找到學習的契機,在過程中讓學生動腦又動手,培養出良好的學習態度,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東山國小的夏日樂學教室,就有一個熱門課程--飛機,透過讓學生思考及動手操作,鼓勵學生將對飛行的想法具象化。上課前,老師先分享了幾種常見的紙飛機類型,也透過影片介紹世界冠軍紙飛機,想要飛的遠、飛的久、飛的準,都有不一樣的摺法,影片還沒播完,學生的鬥志已經被燃起,每個人都聚精會神跟著老師的步驟完成基本型,很快的,有學生運用剛剛學到的摺紙方式,自創方法,摺起了迴力鏢,而且迫不及待的想驗證自己的想法。對學生來說,每一次的嘗試都是無中生有的契機,每一次的探索,都是在幫助手上的飛機前行。

夏日樂學教室是東山國小的第三學期(圖片1)
夏日樂學教室是東山國小的第三學期
學生知道,每一次的探索都在幫助手上的飛機前行(圖片2)
學生知道,每一次的探索都在幫助手上的飛機前行

  由於入手門檻低,只在童玩範疇,學生能毫不畏懼的開始,待逐漸加入物理學的原理,探討空氣浮力,學生又能嘗試發展大創意,一套課程上完,不只增進學生思路的活絡,更能帶給學生莫大的成就,幫助學生建立對學習的自信,這就是東山國小為學生準備的思考探索課程。在這樣的學習模式下,讓學生們能慣於用學習來充實自己的假期,並在其中探索自己的興趣,進一步激發學生對學習的熱情,發展自我潛能,邁向終身學習。

分享:
:::

焦點話題

探索是飛向世界的推進器
從豐中看世界 生涯試探的力與美
透過課程培力成就自己
跨階段職業探索 助攻適性揚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