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透過課程培力成就自己

和平區中坑國小羅濟鈞主任 06/04/2021 315 點閱

  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為願景,希望在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的前提下,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揚才,中坑國小依照課綱精神,安排多元化的課程,讓學生能透過體驗、探索,進一步了解自我,引起對學習的興趣與熱情,發展自我長才,最終能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在不斷變遷的世界裡展現共生智慧。

  本校的多元化課程包羅萬向,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為目標,讓學生從各行各業的素材中去描繪自我的未來樣貌,課程的SOP通常從成果體驗為開端,引起學生的好奇,然後再帶入幕後大小事,也讓學生聽聽各行各業的心裡話,藉由課程的實施,給予學生職業試探的機會,培育學生具備良好生涯發展態度及正確職業價值觀。以下為本校課程實施的幾個面向:

  1. 申請臺中市新聞局的影視扎根計畫,在看了精心挑選的動畫影片後,由電影工作者、影評人和專業講師組成的講師團進行分享,學生在讚嘆幕前的光鮮之外,進一步了解影片、卡通製作的流程,更難得的是透過第一線人員的心裡話,聽到了電影產業的幕後辛勞及堅持。
  2. 邀請陶板屋餐廳的分店店長及主廚到校與孩子互動,學生一邊品嚐美食,同時聽著店長與主廚分享這個職業的甘苦以及努力的目標,之後在主廚指導下手做甜點,身體力行理論與實際,不論學生心中對餐飲業的憧憬是幻滅了或發光了,都不失為職業試探的好機會。
  3. 配合國際同濟會辦理環保活動,邀請傑出校友回校分享綠能產業,初探太陽能發電原理,透過數字顯示器呈現出太陽能發電量,再轉化為家庭用電的電費計算,學生都驚訝了,接著參觀海上太陽能板,並且動手製作太陽能小風扇,孩子對綠能這項未來產業有了概念,心中的環保意識也抬頭了。
  4. 配合中年級主題課程,師生到社區走讀巧聖先師廟和打鐵店,在瞭解社區文物及產業歷史的課程主軸外,看著古色古香的廟宇裝飾及幾乎終身保用的各式鐵器,學生對木工、鐵匠的工作不但有更清晰的樣貌,也對傳統產業的價值有了另一番註解。
學生不僅欣賞了影片,還瞭解了幕後辛酸(圖片1)
學生不僅欣賞了影片,還瞭解了幕後辛酸
學生一邊品嚐美食,同時聽著店長與主廚分享這個職業的甘苦(圖片2)
學生一邊品嚐美食,同時聽著店長與主廚分享這個職業的甘苦
透過手做太陽能小風扇,孩子心中的環保意識抬頭了(圖片3)
透過手做太陽能小風扇,孩子心中的環保意識抬頭了
配合中年級主題課程,師生到社區走讀打鐵店(圖片4)
配合中年級主題課程,師生到社區走讀打鐵店

  今年畢業生升學輔導也銜接了這個主題,國中端有許多體驗探索的課程,老師鼓勵孩子多接觸多學習,社區的高職也有相關科系開課,都是探索自己才能與興趣的好管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擁有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鼓勵他們勇敢規劃未來,讓他們隨著時代的脈動,面對未來、成就自己。

分享:
:::

焦點話題

探索是飛向世界的推進器
從豐中看世界 生涯試探的力與美
透過課程培力成就自己
跨階段職業探索 助攻適性揚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