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獨輪展藝任我行--劉虹莉老師

大甲區德化國小蔡淑靜主任 06/09/2021 435 點閱
劉虹莉老師(圖片1)
劉虹莉老師

  9年前調到德化國小的劉虹莉老師,是一位熱愛學生及具行動力的老師。每天早上7點一到,在操場一片綠綠的草地上看到身穿紅色運動服的老師—就是虹莉老師。虹莉老師除了是學校的訓育組長,也是名傑出的獨輪車教練,她在德化深耕獨輪車教育9年,到處征戰表演,讓人一聽到德化國小就聯想到獨輪車。

  獨輪車教學不是件容易的事,經常能在虹莉老師的腿上和手臂上看到大大小小的瘀青傷痕,大家看了忍不住問:「老師您不痛嗎?」「痛啊!可是看到小朋友騎上獨輪車自信的表情,就不痛了!」虹莉老師回答。訪問虹莉老師教授獨輪車的初衷,不禁讓人動容。虹莉老師任教20多年,一直在偏鄉小校服務,這些孩子的學業成績及家庭背景大多不若市區的孩子,但是體力卻出奇的好。因此,她想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經驗及展現的舞台。學騎獨輪車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時間練習,就有機會能學好這項技能,透過獨輪車教學,在德化國小實現了這樣的多元舞台。

劉虹莉老師指導學生練習(圖片2)
劉虹莉老師指導學生練習

  2017年虹莉老師認為時機成熟了,有校長的支持,再加上在地文史工作者也是本校退休的張慶忠主任鼎力協助下,結合媽祖遶境的想法申請「國泰世華圓夢基金會計畫」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進行了一趟不可能的任務—騎獨輪跟著媽祖一起去遶境。虹莉老師帶著12位孩子進行五天四夜的活動,夾雜著汗水、淚水與歡呼聲,沿路許多香客夾道歡呼,豎起大拇指比讚,媒體也爭相報導我們這支超狂的隊伍,創造了這群孩子的高峰經驗。

帶領學生騎獨輪車參加媽祖遶境(圖片3)
帶領學生騎獨輪車參加媽祖遶境

  這幾年獨輪車隊受邀到花博及燈會表演,109年12月參加全國獨輪車比賽,獲得團體花式第三名的殊榮,獨輪車再次攀上高峰。如今德化國小全校163位小朋友,幾乎人人都會騎獨輪車,虹莉老師堅信,只要你敢夢,一定會不一樣,騎上獨輪車,視野會變得遼闊寬廣。

分享:
:::

人物特寫

何厝有個王力宏--蔡昌樺主任
默默守護太平國中--劉定良先生
用熱情點亮孩子生命曙光--林世洲主任
用心陪伴 真心付出--Teacher Michael
獨輪展藝任我行--劉虹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