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熱情點亮孩子生命曙光--林世洲主任

清泉國中曾文廷主任 06/09/2021 627 點閱
林世洲老師(右)與學生合照(圖片1)
林世洲老師(右)與學生合照

  林世洲老師,自民國80年從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分發到清泉國中服務,因為喜歡校內樸實人和的校風,在此一待就是30個年頭。雖然已經是資深教師,但是他仍保有一貫的教育熱誠,為學校風貌帶來許多的改變。因著這樣的熱情,讓他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導師與兩次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等多項獎項的肯定。

世洲老師與同學合辦夏日音樂同樂會
世洲老師與同學合辦夏日音樂同樂會

  提到世洲老師,就會聯想到光影戲。清泉國中並沒有藝才班,也因為屬於郊區學校,大部分的同學除了學校的藝文課,少有接觸藝文活動的機會。雖然他任教自然科,但是擔任導師的期間,不僅會在暑假舉辦班級夏日音樂同樂會,也曾與美術老師合辦全年級的校外畫展。這些活動不僅培養學生藝文的涵養,更凝聚整個班級的團隊合作能力。從100學年度起,世洲老師和學校的藝文教師合作,帶著導師班或任課班的同學,參加全國學生創意戲劇光影偶戲組的比賽,6次參賽都獲得全國特優,讓光影偶戲儼然成為清泉國中的招牌之一。

  透過光影戲,清泉學子有更多機會走出校園去面對社區民眾,更曾經遠到屏東禮納里部落演出、走訪宜蘭與無獨有偶劇團一起生活,拓展了學生的視野,也讓許多同學將參與光影戲的經驗,視為國中生涯中,最值得回味的一件事。

  除了光影戲,世洲老師也在學校創辦街頭藝術節,讓校內的各類高手,利用下課時間進行街頭表演,有機會在全校師生面前一展隱藏的才藝,與他校不同的是,清泉的表演是可以打賞的,更增加表演者的成就與動機。另外,身為自然科教師,世洲老師在校內創辦了機關王社團,希望透過科學積木「從做中學」,讓課本的理論可以透過實作去驗證。社團學生不僅獲得過104年的機關王全國賽冠軍,也在各種發明展、科學競賽或是生活科技實作競賽中大放異彩。

  看到學生常常抱怨課本的內容很無趣,不是他們想要學習的,因此,世洲老師常在寒暑假的作業中,安排「我要多學一件事」這個自學作業,讓學生利用假期時間,自己安排一件想要學習的主題,並在開學後跟同學報告自己所學的成果。透過這個課程,孩子不僅發揮創意,也學習到簡報與表達的技巧,更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基礎。

  「我想幫助孩子跨出夢想的第一步!」這是世洲老師常常與教育夥伴分享的一句話。對他來說,考試成績好卻沒有自己想法、夢想與熱情的孩子,其實生活仍是一片空白。這也是為什麼他會願意犧牲假期,帶著學生參加各式各樣比賽、辦理各項活動的動力,希望孩子在這種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不走出去,你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遼闊,也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好!」即使轉任輔導主任,他還是常常耳提面命,期待清泉國中這群成長於鄉間的孩子,永遠不要忘記追尋夢想、勇往直前!

世洲老師指導的光影戲團隊演出(圖片2)
世洲老師指導的光影戲團隊演出
學生報告我要多學一件事(圖片3)
學生報告我要多學一件事
分享:
:::

人物特寫

何厝有個王力宏--蔡昌樺主任
默默守護太平國中--劉定良先生
用熱情點亮孩子生命曙光--林世洲主任
用心陪伴 真心付出--Teacher Michael
獨輪展藝任我行--劉虹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