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默默守護太平國中--劉定良先生

太平國中陳玲娟幹事 06/09/2021 473 點閱

  提起聽筒「總務處,早安。」聽筒那邊傳來對方著急的催促聲:「一年一班燈泡壞了,導六辦公室水龍頭故障……。」「好,我們馬上過去處理。」

  一早的電話開啟了一天的序幕,這是太平國中最忙碌的分機號,手握聽筒的這個人,雲鬢霜髮,但聲音宏亮,步伐敏捷,這就是我們太平國中的技工,師生尊稱他劉叔--劉定良先生。

  白髮蒼蒼,背脊挺立,身上背著割草機穿梭在校園草地中,將學校整理又乾淨又整齊。校園的一草一木經過他一番雕塑、修剪,頓時充滿了生氣,他知道每株樹木栽種的時間,更能說出每株花木正確的名稱,宛如植物學家令人讚嘆不已。

劉定良先生修剪校園樹木(圖片1)
劉定良先生修剪校園樹木
劉定良先生更換教室燈具(圖片2)
劉定良先生更換教室燈具

  劉叔不僅是校園的專業造型師,還擁有一雙如同魔術師的雙手。當暑假的熱力正發酵著,偌大空蕩的校園,有位雲鬢霜髮的老者蹲坐在用木頭堆砌的板上,頂著熱浪吹襲,全身汗流挾背,衣服早已濕透,額頭沁著汗珠往臉頰滴落,但臉上依然掛著笑容,愉快的哼著小曲,一雙長滿老繭的雙手,正在敲打著叮叮咚咚的節奏聲,而繁盛的樹葉傳來蟬鳴唧唧聲,猶如彈奏一曲夏之歌。

  夏日的午後,一批批待修復的課桌椅,正等待著魔術師的華麗變裝,劉叔專注的表情透過他的巧手,精準的敲掉榫處的木塊,力度的精準是多少年的修煉。

  在時代論壇裡有一則故事:

有一位老人經過一處工地,見到三個人,於是問:「你們在做甚麼?」

第一位工匠回答:「你瞎了?我在工作,混口飯吃!」

第二位工匠,態度比較溫和,緩緩道出:「我是一位工匠,我依工頭的指示來完成我的工作。」

第三位工匠,正一邊工作著,一邊哼著小曲。他告訴老人:「我正在蓋一棟世界上最宏偉堅固的房子。」是的,劉叔正如同第三位工匠一樣,他對工作的熱情及態度正在為太平學子樹立一座宏偉屹立不搖的精神堡壘。

  30年的日夜晨昏,沒有煙火燦爛,沒有掌聲,只有默默的付出,細心呵護照顧校園一草一木,凝視校園,綠草如茵,繁花盛開,美不勝收。有人說:「環境是生活的容器,陶冶著學習者的涵養與器度。」太平學子在此優美環境裡學習,3年後帶著祝福與夢想展翅高飛時,將懷揣此時此地及人的記憶,內心飽含情感,謝謝劉叔您付出30年的愛和青春,您的身影是太平國中裡最美的一幅畫。

分享:
:::

人物特寫

何厝有個王力宏--蔡昌樺主任
默默守護太平國中--劉定良先生
用熱情點亮孩子生命曙光--林世洲主任
用心陪伴 真心付出--Teacher Michael
獨輪展藝任我行--劉虹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