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停課 仍要線上規律運動

北屯區松竹國小黃永昆校長 07/09/2021 1119 點閱

  今年對學校的孩子來說是最特別的一年!因為新冠疫情的嚴峻,教育部宣布從110年5月19日開始停課至暑假(7月2日),學生一律在網路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可見的所謂「計畫常趕不上變化」是真的。

  疫情的嚴峻,讓我們避免外出運動;線上的學習,讓我們無法在學校上體育課。但,對抗新冠肺炎,除了做好並養成良好的防疫習慣:戴口罩、勤洗手、待在家、少出門外,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體能,更是增強自己防疫的良方!

  學生在家線上學習,要怎麼規律運動?該做什麼運動呢?我認為就是每天規律地做在家也可以做的運動,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健康體能」。

  根據國民健康署網站資料,所謂的「健康體能」是與民眾健康有關的體適能,通常指人的器官組織如心臟、肺臟、血管、肌肉等都能發揮正常功能,而使身體具有勝任日常工作、享受休閒娛樂及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而健康體能的四大要素包含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身體組成(身體脂肪百分比)。

  松竹國小位於北屯區,校園非常美麗,學校最亮眼的特色是「醒獅隊」,也就是舞獅。109學年度全國中華盃舞龍舞獅錦標賽,110年3月20日在"臺北體育館"舉行,松竹國小醒獅隊勇奪國小組南獅-雙獅及四獅雙料冠軍。這些舞獅的同學都是平時練習田徑,保持每天規律運動和訓練,才有健康的體能和肌耐力勇奪佳績!

學校特色醒獅隊(圖片1)
學校特色醒獅隊
勇奪國小組南獅-雙獅及四獅雙料冠軍(圖片2)
勇奪國小組南獅-雙獅及四獅雙料冠軍

  當然,在線上學習無法到學校運動,怎麼辦?同學,不用擔心,松竹國小的老師群知道你在家運動的困難和重要,創意地編排線上三階段運動,只要你連上線、依照自己體能狀況適時地跟著做,在家就可健康規律運動,擁有健康體能。

第一階段:跳格子

● 線上連結~戶外版:https://youtu.be/yPZwZxUZ7QQ;室內版:https://youtu.be/AY1NBrRKCps

● 方法:找家人一起利用客廳的磁磚或社區中庭的地磚,和家人一起挑戰「跳格子」。猜拳贏的人先喊~123跳並二人同時跳進格子區,二人在同一直線上,喊的人就獲勝。若不在同一直線上,換另一人喊 123跳,如此輪流喊,直到分出勝負。透過跳格子,達到訓練敏捷度、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也是和家人溫馨互動的好運動。

充滿活力的數字舞(圖片3)
充滿活力的數字舞
增進互動的跳格子(圖片4)
增進互動的跳格子

第二階段:跳數字舞

● 線上連結:教學版https://youtu.be/;運動版https://youtu.be/1SnSu8Ye6Zw

● 方法:在家裡地板標示1-2-3-4-5-6,跟著充滿活力的體育劉老師一起跳一段數字活力舞蹈,健康防疫動一動!只要每天跳個5-10分鐘,保証健康流汗且達到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的訓練。

第三階段:跳TABATA

● 線上連結:運動版https://youtu.be/AbbdvHb-6Ds

● 方法:像tabata這類間歇訓練運動,能有效提升肌力、心肺能力、爆發力、敏捷度等,但強度也相對大,故依照個人體能操作,不要勉強。

  親愛的孩子,雖然疫情讓我們只能在線上學習,但有一種單屬於你可以決定擁有與否的「不動產」,就是:健康。每天在線上規律做運動,就能擁有健康好體能。

大家一起來運動吧(圖片5)
大家一起來運動吧
規律運動保持體能(圖片6)
規律運動保持體能
分享:
:::

教育領航

停課 仍要線上規律運動
規律動起來 健康跟著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