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快樂做志工

北屯區僑孝國小退休校長 陳添成 06/28/2011 2869 點閱

    在學校任教時,因業務的需要,就常和學校的愛心媽媽們有所接觸,當時打從心底除了感謝他們的協助之外,更敬佩他們服務奉獻的精神,羨慕他們那充滿活力的生活。所以,退休後就選擇了加入學校愛心志工,因為這裡有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伙伴,熟悉的工作。

    加入愛心志工後,依照自己的時間許可參加交通組,就這樣每週二一早到學校後門,擔任交通導護義工。剛開始還不習慣,也抓不住工作要領,幸好交通組碧環組長熱心指導,以及鄭信德先生的協助,很快的就融入工作中。輪值時,看著學生陸續來校,有的還睡意猶濃,低頭慢行;有的精神已抖擻,還會高聲問早。有的勇敢獨走,有的結伴而行;有的家長一路護送,大手牽小手。雖然神態各異,同樣的是,他們都迎著朝陽,走向希望。三年多下來,在這固定時段裡,都可估算出每個學生上學的時間,連路上往來的行人和車輛,也彷彿成了定時見面的老朋友一般。

    快樂做志工(圖片1)一年後,在蔡玉隊長和淑英副隊長慫恿兼力邀之下,又加入了故事組,在站完交通後隨即到一年級教室說故事。許久沒有面對學生,還真不知如何開口,開口要說什麼,幸好在家中有孩子留下的童話故事書,重新翻閱勉強應付。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時懵懵懂懂,簡單易懂的童話,就可以吸引他們。幾個月後,隨著老師的教學以及他們自己閱讀,小腦袋瓜裡逐漸裝滿新知,這時如果晨間故事不推陳出新,可就無法滿足他們。也因為如此,讓我再次體會當老師的辛苦,也知道如何教學相長,於是陸續邀請幾位退休校長加入,共享這這難得的經驗。

    愛心志工們除了服務他人之外,也同時追求自我成長,所以每年都規劃許多學習活動,或是邀請校外講師開課傳授,動手製作實用又美觀的藝品,或是志工們彼此交換生活心得,趁此機緣隨旁學習,也讓我獲益良多。一年前,蔡隊長提議每週二安排登山活動,隊員們聞訊踴躍參加,於是在畏懼與疲累完成第一次登山,而現在同樣的登山路徑,使用的時間卻顯著減少,雖然每次都是汗水淋漓,但身心卻暢快無比。每年的旅遊活動,更是全員到齊,一路上談談唱唱,展現出青春與活力,分享甜美的食物,也分享無拘無束的快樂。

    參加愛心志工,在團隊中我看到尊重與包容,在工作中我學到愛心與耐性,在活動中我找到快樂與活力,在退休後的生活轉角-我遇到了幸福。

 

   

   

   

      

分享:
:::

教育夥伴

快樂做志工
一位志工爸爸的心情日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