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位志工爸爸的心情日記

南屯區大墩國小志工連啟文 07/08/2011 2817 點閱

  在女兒上小學一年級的舊學校,我只是當故事爸爸,希望能與女兒的人生,多一些交集就好了。所以我們幾乎是義工隊的獨行俠,講完故事就走人,其他的志工活動,幾乎都沒參加!

  去年,女兒升上小四,轉到了大墩國小,原本想法也一樣單純,只要有參與孩子的學校活動就好,所以選擇每個禮拜,挪出一個30分鐘,站在路口維護一下交通安全的交通隊!後來,我答應學校的李永昇組長,擔任交通組長。一下子作息時間,有很大的改變,再也不能睡到自然醒,每天都要早起,偶有志工夥伴,因事請假,需要及時補位,付出的時間也多了些。但是對自己的人際關係範圍,有很大的助益,這算是意外的收穫。

  出社會20多年來,我一直以工作上的人際,為我的社會關係。無論是從公家機關到業務工作,或是到後來的卡內基訓練,以為自己教了很多人際關係的訓練課程,人際關係就是很好,現在回頭看,其實都不夠深入。

  現在因大墩國小志工隊,而人際擴充到了社區,跟左鄰右舍也熟悉了起來。曾經為了斑馬線的位置,與警察局有所接觸;為了騎樓的機車擋道,與社區大樓有所溝通;為了增加志工,還去鄰近大樓宣傳。讓我對社區工作更有歸屬感,而不只是一個外來的移民家庭,我相信這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大的正面意義。

  這個學期,因許多志工夥伴的工作有了變化,志工隊長出缺,後來大家推舉我接任志工隊長,「官」一下子大了起來,責任涵蓋面也更廣泛,但是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其他各組都已經有了雛形,只要讓團隊合作更有系統化,經驗更豐富,那麼對學校對孩子的幫助就會產生價值。

  於是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學校執行好既定的計畫,再大力招兵買馬,讓各組的編制更充實,並以活動促進志工的團結。所以我們持續執行計畫~每週二的故事媽媽、每月第一週三的幹部月例會、每二個月的志工研習、每學期一次的志工研習活動、學校的跳蚤市場、還有志工校外參觀。

  我們志工研習,從學期初的「親子講座」,「音樂欣賞」,「皮紋與音樂培養」,到最近的「蝶谷巴特」,大夥不亦樂乎,知性感性與成就兼具。另外,值得分享的~志工校外參觀,我們一部遊覽車,在5月10日上午準時出發,前往南投縣魚池鄉的紙教堂,再前往日月老茶廠,最後在基督教三育中學的參訪終結束。我們不但感佩到桃米社區,在921之後的重建之路,團結合作共識的成績單;感動到一小群有使命感的人,在偌大山林的角落,堅持著有機茶葉的理念,辛苦而偉大;更訝然於,擁有13個大墩國小面積的三育中學,才招收280位幸福學子,享受瑞士般的教育環境,快樂學習成長。回程的分享,熱烈溫馨,也可以感受到爸爸媽媽們,在家中悶得太久了,像一隻自由的小鳥,還知道回家的路,因為還要接孩子,或站交通,所以我們準時在下午4點鐘,回到校門口。

  經歷創始的一年,參與了許多活動,其成功,要謝謝很多人士的幫忙~像是學校顧問群與師長們的指引,家長會的支持,里長伯,土地公慈善會,出錢出力,才讓整個機制得以運作,讓熱心的志工得以付出愛心,讓我這個小市民,也初開眼界!

  我有一個願景,將學校志工隊,打造成一支學習型的,溫馨關懷的隊伍,讓我們在孩子的心裡,感到一份對志工父母的驕傲。希望有一天,要申請加入大墩國小志工隊,需要排隊等待,需要事先通過慎重的認證,才能擔當,那將是一件多麼榮耀的事情。

分享:
:::

教育夥伴

快樂做志工
一位志工爸爸的心情日記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