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融我融 共融學習

臺中市特殊教育學校邱進興校長 09/07/2021 789 點閱

  站在特教學校的立場談特教學生融合,特別具有其獨特性。一般所謂的融合是特殊生進入普通班學習,而此一學習型態在特教學校無法成立。那麼特教學校學生的融合該如何做?其模式為何?最佳的方式是讓一般生到特教學校和學生一起互動學習,或是特教生主動出擊,到各校進行交流活動,達到融合的精神與目的。

  上述二種模式,中特都行之有年,也做得很好,主要是學校隔壁就是惠文高中和南屯區惠文國小,加上臺中市的各級學校對特殊教育的推動積極且成功,讓特教學校學生很容易的能與一般生互動。其中最具意義的就是共同參與融合運動競賽,例如融合滾球、融合籃球和融合足球等等,在準備和訓練的過程中可以增進彼此的互動與了解,還會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藉由一起參與競賽,使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中特和惠文高中、白河商工及吳鳳科大所組成的融合足球隊曾在2019年拿到了東亞區首面的特奧融合足球金牌,實屬不易。

榮獲2019國際特奧會東亞區融合學校足球賽冠軍(圖片1)
榮獲2019國際特奧會東亞區融合學校足球賽冠軍
中特街頭藝人至中榮公益演出(圖片2)
中特街頭藝人至中榮公益演出

  另一最具意義的活動之一是「生命教育」,本校街頭藝人學生和獨輪車隊到各校互動演出、醫院和戒治所的表演,帶給一般學生和一般人很大的精神上的鼓舞,也得到了熱烈的回響。讓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在接受特殊教育和社會各界的協助後,也能對社會做出貢獻。

  而一般生到特教學校和學生一起互動學習方面,則是惠文高中到本校和特教生進行互動的課程,課程內容和互動過程由惠高的學生設計與主導。有的負責解說,有的從旁協助特教生,共同完成所設計的成品等等。相信在準備和互動的過程中,對每位到中特來的惠高學生,在對特殊生的了解和面對特殊生的看法上,有很大的啟發作用,對未來社會有更正面的看法,願意幫助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

  最後,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是上天所賜予的禮物。要教會每一位孩子,或是要符合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面對這樣的教學現場,尤其是特教學校學生的內外在差異很大的情況下,特教老師和特教行政人員所面臨的挑戰就非常的多。然而,再複雜的事也可以用簡單的概念來做,且事實證明這樣做一定會成功。而這個簡單概念是來自《花婆婆》這本童書上所得到的領悟,在和「專業、用心、友善、創新」的核心辦學理念搭配下,一步一腳印,不斷地在校內播下各種種子,用心灌溉,如預期的每一顆種子都在不久之後盛開,才成為中特今日在各方面表現出萬般璀璨的景象。特殊生需要大家持續不斷地給予支持和鼓勵,更重要的是接納和引導,在友善的環境下,他們就能夠融入社會、獨立生活,甚至為社會做出貢獻。

南屯區惠文國小獨輪車交流體驗(圖片3)
南屯區惠文國小獨輪車交流體驗
惠文高中糾察隊學生入班交流(圖片4)
惠文高中糾察隊學生入班交流
分享:
:::

教育領航

你融我融 共融學習
實施「融合教育」 讓我們的教育更美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