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臺中 放眼亞太 接軌國際

北區篤行國小彭瑞洵校長 10/05/2021 922 點閱

  「Hello!Nice to meet you!」,學生唱著Hello Song彼此相互打招呼準備上課,但這節課不是上英語,而是音樂課喔!以上是臺中市推行雙語教學融入各領域日常課堂態樣;臺中市迎向國際化,為培養學生具有雙語能力與世界觀,積極辦理各項雙語教育政策,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中學習英語。

  雙語課程並不是全英授課,而是以英語為主、中文為輔的教學型態。有人會質疑,臺灣推行英語講了二三十年,行政院「2030 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厚植國人英語力 提升國家競爭力」政策是否換湯不換藥?其實,差別的核心是「需求」,需求要靠創造,雙語教育過程中,同時使用中文和英文來學習,就是在創造英語使用的需求情境,這才是雙語教育最重要的目的。

優質英語學習環境(圖片1)
優質英語學習環境
多元雙語學習模式(圖片2)
多元雙語學習模式

  臺中市推動雙語教育有五個重點:行政資源完整化、雙語教學普及化、師資整備多元化、支持輔導系統化、雙語環境優質化,據此成立「臺中市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及「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與網站,投入經費聘請外籍英語教師,並結合各師資大學培育全英語教學公費生、招聘雙語教學師資,雙軌並進統合本市雙語教學與英語教學各項資源,每年辦理二軌三階段教師增能研習,全面性協助學校推動雙語教學及提升英語教學成效。同時積極爭取教育部「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也參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基地學校計畫。本市亦訂定「推動雙語教學計畫」,以「較低門檻,多元參與」的精神鼓勵學校踴躍投入,109學年度國中小共有51校參加,110學年度倍增至103校,全面提升本市學生之英語力。另為讓學生能以有趣、多元之方式學習英語,特辦理英語競賽、英語環遊世界領袖營、雙語營隊、英語傳愛希望專車等課程,寒暑假設計英語國際生活營隊等活動,今年暑假更與僑英文教基金會合作開辦「2021台中X全美」E-Around海外志工英語服務營,以「美國城市故事」為主題,規劃兩梯次、各為期三天的線上暑期營隊,透過網路與國外青年志工共遊全美城市風光,互動提升英語聽說能力。

外師協同主題教學(圖片3)
外師協同主題教學
雙語臺中 接軌國際(圖片4)
雙語臺中 接軌國際
跨領域雙語教學(圖片5)
跨領域雙語教學

  在本市高中則是辦理雲端英語學堂計畫,有6所中心學校實施辦理,與外師進行線上英語對話,計有7,800位學生受惠。另積極媒合本市高中與國外高中合作雙聯學制,學生在校就能修習國外高中的課程,部分課程使用全英語或雙語授課,打造在地雙語的學習場域。此外目前已有5所高中辦理在暑期安排赴國外營隊,學生可獲得本地及國外高中兩張畢業文憑,未來可赴國外升學,進路多元。

  雙語教育的推動,讓莘莘學子們習慣雙語情境,將英語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致力於臺中學子成為國際化人才,達成2030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雙語臺中 放眼亞太 接軌國際
教師如何培養具有多元文化素養的世界公民
虛擬教室 雲端英語學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