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寧國際教育行 培育世紀新公民

梧棲區永寧國小陳建源主任 09/29/2021 620 點閱

  面對全球化與國際化的發展,教育部在2011年4月公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20年5月公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 2.0》,針對臺灣中小學給予國際教育明確的政策方針。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使學生能立足臺中,放眼天下,提升全球移動力,於國際舞臺充分展現才能,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提出「臺中市各級學校推動國際教育實施計畫」,是一項創新國際教育及結合雙語教育政策之重大工作,並以「在地國際化」、「雙語教育」及「國際交流」為核心目標。

  永寧國小推動國際教育行之有年,每年暑假都舉辦國際文化夏日樂學,辦理東南亞各國文化樂學營,藉由多元活動讓孩子們認識各國文化,包括語言、習俗、器物、服飾、美食等等,學生從中學習分辨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理解而後尊重,跨出臺灣,認識世界。

透過國際志工了解異國文化,學習欣賞與尊重(圖片1)
透過國際志工了解異國文化,學習欣賞與尊重

  自106學年度起永寧引進國際志工到校服務,藉由國際志工與英語教師協同教學,設計有趣多元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孩子們自信、大方說英語的勇氣。國際志工更為孩子量身打造文化課程,讓一到六年級各班利用彈性課程時間自由選課,藉此提高學生國際視野、拓展生活經驗。

  到了107學年度,更於午餐時間開播心橋電視台,其中「快樂地球村」單元每週製播不同主題的國際文化,介紹不同國家的特色或趣聞、世界建築等等,讓孩子輕鬆學習國際事物,拓展視野。同時,又成立了Postcrossing社團,在老師指導之下,學生利用社團時間學習與實作,從認識臺灣在地特色開始,挑選能代表臺灣文化的明信片,以英語書寫內文後寄出給國外的朋友。透過有趣及高互動性的活動,除了提升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外,更能促進學生與國外孩子發生更多的聯結。

自行製播的快樂地球村節目,帶孩子輕鬆學習國際事物(圖片2)
自行製播的快樂地球村節目,帶孩子輕鬆學習國際事物

  永寧國小推動以學生為中心的國際教育,透過豐富的課程設計及多元的活動帶領,讓學生藉由參與涵育國際素養,親身體驗來理解他國文化,促進每個孩子成為具備國際觀的世界新公民。

分享:
:::

焦點話題

I'm from大坑,Taiwan!
永寧國際教育行 培育世紀新公民
語言力助我優游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