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I'm from大坑,Taiwan!

北屯區大坑國小黃冠中老師 10/05/2021 451 點閱

11歲的大坑孩子  在美國柏克萊大學逐夢

  美國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是全世界學子們心中的夢想殿堂,兩位年僅11歲、來自臺灣大坑國小的學生,經歷全國競爭激烈的甄選過程,耀眼勝出,獲得2019台灣STEAM基礎教育聯盟--前進柏克萊計畫,全額免費赴美兩週進修的夢想機會,而這築夢實力的養成,即來自大坑國小分享、互助、利他,具國際視野的教育課程觀。

跨域實踐的國際教育校本課程

  108年度以「大坑蘭心夢 愛ACTION」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大坑國小,以在地產業文心蘭為媒材,自103年開始發展文心蘭校本課程,透過五大主題縱向、橫向交織貫串,讓學生將課程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運用於國際夥伴的情境中,深化學生國際教育素養與能力,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從暹羅文化到送愛到泰北小書屋,從日本茶道到與日本豐榮國小互訪交流,從荷蘭能源到國際iEARN太陽能專案學習,從南島語系的夏威夷文化到與美國小學生進行課室學伴交流--在大坑,與世界交朋友,就是這麼自然的一件事。

在大坑,與世界交朋友,就是這麼自然的一件事(圖片1)
在大坑,與世界交朋友,就是這麼自然的一件事

ELF雙語力課程

  從英語到雙語,大坑國小不僅在課程上增加英語學習的時數,更透過雙語教學的實施,讓孩子喜愛並自信地使用英語這個工具語言:操場上的體育課,學生使用英語進行暖身操;科學課透過語言任務活動設計,讓學生自然地學習並使用英語進行分組討論;綜合課裡,進行的是結合SDGs的雙語外師課;雙語美術課裡,孩子們用英語玩藝術。在大坑,語言情境營造與學習,是孩子邁向國際最重要的能力。

透過語言任務活動設計,讓學生自然地學習並使用英語(圖片2)
透過語言任務活動設計,讓學生自然地學習並使用英語

DaKeng Airline在地國際化課程

  於105年完成的DaKeng Airline英語情境教室,以航空概念為發想,搭配先進的資訊設備,讓孩子們不用出國也可以進行跨文化學習體驗,不論是與俄羅斯小學視訊進行文化包裹專案學習、視訊波士頓的夏令營國際志工,或是搭載學校國際校本課程,進行登機及機艙語言學習及文化體驗,在生活裡培養國際視野,是大坑孩子的日常。

DaKeng Airline英語情境教室,不用出國也可以進行文化學習體驗(圖片3)
DaKeng Airline英語情境教室,不用出國也可以進行文化學習體驗

大坑孩子  勇敢追夢

  努力讓大坑孩子在「愛」裡ACTION,在「心」裡萌芽茁壯,自主行動(I action)、進而能愛上行動(愛Action),是大坑團隊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冀盼透過校本課程實施、雙語教學及在地國際化推動,讓孩子用愛耕耘夢想,用心照亮夢想之路,立足臺中,放眼國際!

分享:
:::

焦點話題

I'm from大坑,Taiwan!
永寧國際教育行 培育世紀新公民
語言力助我優游國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