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尋寶獵人 畫筆下的薪火相傳--陳秀絨老師

太平區新光國小陳雅文組長、 廖姿婷老師 10/10/2021 836 點閱

  中華民國第52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成績出爐啦!今年新光國小的表現相當亮眼,六年級何庭瑜的作品《凌晨三點的漁市場》更得到「特優」的肯定,令人驚訝的是,本校獲獎的小選手們,沒有一位孩子的作品是出於坊間畫室的指導,而成就耀眼成績的背後,少不了這雙默默奉獻的推手--陳秀絨老師。

《凌晨三點的漁市場》第52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特優/何庭瑜(圖片1)
《凌晨三點的漁市場》第52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特優/何庭瑜

  秀絨老師生長於臺南後壁,一個非常偏僻的鄉下地方,在她的求學歷程中,並沒有機會去畫室學畫,更別說就讀美術班。童年的她,常坐在家門前,看著一望無際的稻田,以及遠方的關子嶺,從日出到日落、從盛夏到寒冬,時節更迭所造成景物光影的變化,對於具備敏銳觀察力的「小秀絨」來說,往往就能觸發令人驚嘆的創作。也因著這樣的成長背景,秀絨老師常說:「作畫的取材,來自生活中的感動。」她鼓勵孩子們從生活周遭去發現美、去觀察特別的地方,用心感受每一個畫面與故事。美術團隊的小選手們只要跟家人出遊,習慣性會用手機拍下當時的感動,並與秀絨老師分享,她與孩子們之間培養出共享生活經驗的習慣。

尋寶獵人陳秀絨老師(圖片2)
尋寶獵人陳秀絨老師

  國小三年級的導師--吳旻璁老師,是第一個發現「小秀絨」天賦的伯樂,旻璁老師看見她的天賦,擔心「小秀絨」不能跨區到更有發揮空間的地方學畫,她的天份可能會因此埋沒,於是,就將「小秀絨」帶在自己身邊,特別利用許多額外的時間指導創作,為她奠定了美術的基礎。秀絨老師求學階段遇到能發現她潛能,並願意花時間,在藝術領域特別培育她的師長。因而教學現場當她發覺媞盈是個不怎麼說話的女孩,在教室裡,總是安安靜靜的,跟同學的互動也不多,第一次發覺媞盈的天份,是在五年級禪繞畫的課程。當時,看見媞盈下筆速度極快、線條俐落果決,筆觸流暢,更令秀絨老師驚豔的是媞盈能很自然的在筆畫中呈現出陰陽面,這樣的技巧通常必須經過額外的指導與訓練才能達到,但詢問過後,卻發現媞盈從未學過畫畫。秀絨老師確信她遇見了一個極具天賦的「天才型的女孩」,決定陪她走一段創作之路。指導媞盈的初期,她幾乎不大開口,對自己也沒有自信,面對老師的讚美,總是輕輕的點頭,常常不知道她的心裡在想些什麼。作畫過程的她,看起來優雅而平靜,隨著相處作畫的時間長了,漸漸的開始能看見她的笑容。

《達悟族女孩的祈禱》 第51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優選/許媞盈(圖片3)
《達悟族女孩的祈禱》 第51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優選/許媞盈

  陳秀絨老師更是慧眼識珠 ,能發掘孩子的鑑賞力。世界兒童畫展榮獲佳作的《我們有捷運了!》是黃祥閎的作品,祥閎與弟弟是雙胞胎,兩兄弟都喜歡畫畫。下課時,祥閎踏入美勞教室,看著黑板上的刮畫作品,直覺指出:「老師,這張是我弟弟畫的,對嗎?」當下,秀絨老師驚訝問到:「你怎麼知道?」祥閎說:「看這個線條和畫法,就是弟弟的!」接著,祥閎又指著畫面中的雲朵,說:「不對喔!這些雲畫得特別好,不像是弟弟畫的。」只有秀絨老師知道,那些雲是她在課程指導時所示範的,弟弟陸續仿畫的雲朵,其實也都有些神似,那細微的差異,一般孩子是無法覺察的,那次的互動中,秀絨老師發現祥閎具備極其敏銳且可貴的鑑賞力,同時也發現祥閎在繪製交通工具時,有特殊的觀察力和天份,開啟這段繪畫之路的緣份後,他果然陸續以《修車廠》、《我們有捷運了!》兩幅作品奪得佳績。秀絨老師說:「祥閎對於美的感受和鑑賞能力,真的讓我震驚,這是與生俱來的天賦,而且藝術就是這麼一回事,必須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美,這樣子才有辦法不斷的進步。」

《我們有捷運了!》第52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佳作/黃祥閎(圖片4)
《我們有捷運了!》第52屆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總決選佳作/黃祥閎

  秀絨老師成長過程中,遇到能發現她潛能,並願意花時間,在藝術領域特別培育她的師長,這些過程讓秀絨老師心懷感恩,同時也在心裡面祈願和那些老師一樣,她願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成為一個尋寶者,帶著孩子們去發現自己生命中的寶藏。

分享:
:::

人物特寫

一位教育壯遊的領航者--舒富男校長
協和的生命勇士--阮惠玲小姐
「麗」人「密」意教英語--夢N講師在西岐
尋寶獵人 畫筆下的薪火相傳--陳秀絨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