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位教育壯遊的領航者--舒富男校長

日南國中林楷植主任 10/05/2021 609 點閱

  日南國中是本市唯一位於大安溪以北的國中,設立於民國57年,屬於純樸鄉村型學校。舒校長從小生在綠島,深知偏鄉孩子的需要,藉由教育翻轉偏鄉孩子的未來,引導孩子看見未來無限的可能。以下從學校經營策略與學校特色發展兩大面向來介紹舒校長。

推動國際教育

一、經營策略

(一)多元展才

  教師的任務是要看出孩子的獨一無二,而非教出一模一樣的模範生。

1. 素養導向的拔尖

  採分組合作學習,透過國際教育、創客教育及戶外教育課程操作,以「大手牽小手」幫助他人也成就自己。

2. 愛與關懷的扶弱

  舒校長校外募集資源及經費,在校內開設山林、彩妝、咖啡等高關懷課程,讓學生有課業外的不同選擇,擁有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

3. 多元展才的社團

  校長勤練日語歌曲和孩子同台表演,原住民的孩子,在國際交流中展現天籟歌聲,受到韓國學生偶像般的崇拜。

4. 在愛中學品德

  推行三好校園,晨間下課撥放心靈音樂,並認養惠明盲童,以服務學習代替記過,如社區彩繪、淨灘、食農技藝教育作品義賣,還有伊甸體驗、愛心撲滿、參觀創世、響應二手衣募集、送愛至莫三比克等活動。

(二)親師共榮

1. 家長與老師是孩子的共同貴人

  舒校長認為孩子的貴人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家長,因此安排各種機會,例如生涯講座邀請家長參與,讓家長也能與時俱進,了解自己的孩子,目的就是藉由親師的互動和溝通,共同陪伴孩子適性發展。

2. 各行各業的實務達人

  安排社團講師、職涯講座、議題課程等各行各業實務達人到校演講。此外,家長也是最佳的講師,如家長會賴會長是企業負責人也是義消,透過他的協助與消防局、志工隊合作,前來為學生示範防災演練。

3. 與家長共同分享榮耀

  孩子在校若有優異的表現,就會安排機會邀請家長觀禮合影,參與頒獎,讓學生感受到家長對他們的重視,也讓家長有機會參加孩子的重要時刻,讓親子之間的情感加溫。

大地桌遊課程

(三)優質環境

1. 基礎設施的改善

  舒校長任內這幾年,積極帶領校內同仁爭取經費改善學校基礎設施,如防水隔熱耐震補強、班班有冷氣、課桌椅更新、美化廁所等。

2. 教學設施的提升

  運動場館PU地板、褓母車添購、風雨操場更新、登山車訓練台及國際賽雲端同步軟體增置、戶外教育越野場地(全國校園唯一)、創新國際教育通廊、國際化雙語情境、大地桌遊課程(全國唯一)。

戶外教育越野場所

二、特色發展—發現教育壯遊的寶藏

(一)壯遊寶藏一:素養導向卓越課程

1.素養導向卓越課程Ⅰ

  108年以「在地深耕、接軌國際、科技人文、美感營造」的特色課程,榮獲108年度全市教學卓越獎第一名,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

2.素養導向卓越課程Ⅱ

  採議題融入、STEAM課程,輔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2S的無線電場,從STEAM到SDGs」為題,榮獲110年度教學卓越獎市賽第一,並率領教卓團隊參加全國比賽。

(二)壯遊寶藏二:深耕在地國際教育

  在地化特色課程,榮獲國際學校獎ISA最高認證、被指定國際教育2.0任務學校及前導試辦學校。

  今年舒富男校長於日南國中已屆滿6年,因此申請轉任他校,全體師生百般不捨,仍給予滿心祝福,憑舒校長多年來累積的能量,定可造福更多學子,而日中也將在既有的優質基礎上,繼續加油邁進,成為海線地區耀眼卓越標竿學校。

107年獲閱讀磐石獎(圖片1)
107年獲閱讀磐石獎
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圖片2)
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
110年度校長領導教學卓越獎(圖片3)
110年度校長領導教學卓越獎
分享:
:::

人物特寫

一位教育壯遊的領航者--舒富男校長
協和的生命勇士--阮惠玲小姐
「麗」人「密」意教英語--夢N講師在西岐
尋寶獵人 畫筆下的薪火相傳--陳秀絨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