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病毒無情 教學有愛 學習無礙

后里國中褚淑卿老師 10/14/2021 353 點閱

  冬天,對大自然來說它應是期待的季節,出外打拼的遊子期待著返鄉過年,忙於學習的學子期待假期的來臨,無憂的稚子期待著數壓歲錢的快感,但2019年的冬末,卻是不平靜的。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以來,讓大家開始思考「人與人的連結、距離」等議題,開始練習離開了職場、學校等場域,我們該如何繼續生活與學習?思索該如何表達才能讓螢幕另一方的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完成既訂的目標與工作。因此,對於傳統課堂教與學的師生而言,COVID-19也讓臺灣教育掀起了濤天巨浪,來一場令人驚豔的遠距教學之旅。

  面對不可預期的變化,教學現場的老師:面臨焦慮→承擔責任→解決分享→無愧教職。

  「超前部署」線上教學研習就如定海神針一樣,讓老師們從零開始學習如何錄製?如何meet?如何上傳教學檔案?如何線上測驗?大家相互分享教學資源與經驗,開始Google哪一種產品可以讓教學畫質更好,哪一個線上教學的App能使教與學更順暢;於是,設備與實力不斷的升級中,而資源班老師更是使出「無所不用其極」手段教會學習弱勢的孩子們進入classroom,學習不落拍。

教師線上教學研習

  「嗯?4號同學,meet一直沒應答,一定名字在線上,人飛走了,學習態度不可以啊!」,「請同學打開攝像鏡頭,停課不停學,老師要看到各位動作標不標準,體能訓練才有效。」,「請同學連結Jamboard網址,今天我們來共同創作美術作品。」,「今天家政課的刀工請同學錄製影片上傳喔!」,「某某老師,101班上的19號同學線上上課如何?他的問題如何處理才好?」愈來愈熟悉的教學樣貌,愈來愈多元的教學方式。瞧!老師們眉頭的川字不見了,肌肉線條柔和了,知道與3C、網路互加好友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結合多媒體可以更吸引學生的上課目光,上課搗亂的學生也有可愛的一面;甚至有老師發現,原來自己有網紅的潛質,或許可列為斜槓人生之一呢!

  面對不可預期的變化,學生學習:停課Happy→茫與忙→發現線上學習不簡單→上線不再只是手遊。

  自5月18日發佈三級警戒開始,「耶!不用上課,可以不用趕早修、可以不用打掃、可以不要看到老師、可以不用寫作業、可以玩手機玩到天荒地老……興奮的念頭。」,「學生的小腦袋瓜裡有好多好多美好的畫面等著自己,真是快樂似神仙啊!」殊不知「停課」不等於「停止學習」,老師們線上上課的課程及作業如排山倒海般的到來,視訊未到老師的追蹤如鬼魅般,不將你找到勢不罷休,視訊上課到眼睛快脫窗,更意想不到的是作業繳交的樣態琳瑯滿目,「茫與忙」讓學生快要無語問蒼天啊!終於知道了「停課不停學」不是口號喊喊而已,加以老師們精實的上課態度及內容,也讓學生發現上網不再只是手遊、facebook、line,更重要的是學海無涯的學習知識與領域。

教師線上教學截圖

  一場疫情,讓臺灣教育掀起了濤天巨浪的革命,讓學習場域由教室拉至網路,藉由網課學生的國際觀更豐富,讓師生關係從不同角度出發,讓學習不再限於課本,進而影響到家庭教育,讓家長知道老師的多元教法,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讓親子關係更加密切;雖然「病毒無情」,但老師「教學有愛」讓「學習無礙」,我們的學習永不停息。

分享:
:::

校園風情

在安和與過去和未來的美相遇
從僑孝「悅」讀全世界
建國「米寶」環遊大世界
最美的閱讀角落--清水國小陽光書屋
一起來魔幻冒險 桌遊闖關趣
病毒無情 教學有愛 學習無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