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國「米寶」環遊大世界

清水區建國國小梁曉君老師 10/05/2021 714 點閱

  2021年的暑假,清水區建國國民小學首次舉辦暑期英語夏令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從上個學年度5月中起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學生無法順利進入校園上學,原來規劃的校外參訪課程和速食店點餐課程也要隨著防疫工作做調整,我們也很驚喜的在線上相見歡,進行了一週的線上課程。

在地心世界情

  王定國老師利用環遊世界的構想用Nearpod串連簡報和Blooket遊戲,加上Google Earth,讓學生從自己生活的情境中出發,再往外到最近熱門的奧運舉辦國-日本。雖然是線上課程,但從備課、製作簡報、設計互動遊戲、提問、到學生英語語言輸出,一點也不馬虎,換句話說,都引起學生高度學習興趣,也培養學生的在地情與國際觀。張同學表示:「定國老師,我希望您下次的環遊世界可以講更多。因為您的講解,讓我更愛自己的家鄉。」

  王老師也使用Wordwall和學生互動,並用Jamboard分組練習和個別練習Phonics ABC。運用Cool English教材,訓練學生聽讀能力,王老師再搭配簡報複習,並用Kahoot 來檢測是否吸收。另外配合學校的校訂課程也增購許多英語繪本讓學生閱讀,並提出多元議題提供學生語言鷹架讓學生思考並進行對話,並補充其他繪本,以加深加廣的方式幫助學生提升閱讀理解能力。王老師全程使用美語講述創造了全英語的環境,讓學生在全英語浸潤式課程情中,除體驗異國文化特色與習俗外,用英文歌唱跳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王定國老師指導英語夏令營-環遊世界(圖片1)
王定國老師指導英語夏令營-環遊世界

Science Fun 放心玩

  課程進行至第二週,我們在遵守防疫規範下,回到學校齊聚一堂完成實體課程的活動。陳柔萍老師用科學常識玩遊戲,有手作彈力球、吹泡泡、火箭、空氣炮和史萊姆。陳老師引導學生利用簡單的道具製作出空氣炮(air cannon),完成後實際操作,並請學生討論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蠟燭熄滅的。張同學表示:「Teacher Roshana,我希望您下次的Science Fun在做DIY的時候可以把化學物質名稱講出來,我喜歡自然。」

看我空氣砲的厲害!(圖片2)
看我空氣砲的厲害!
小朋友們自製紙火箭(圖片3)
小朋友們自製紙火箭

  所有的課程結束後舉辦一個小小的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將這10天所學的單字和句子,串成學生專屬的英語自我介紹,也透過課程滾動式修正把速食餐點搬到教室,讓學生模擬英文點餐的情境。楊同學說:「謝謝柔萍老師、定國老師辛苦了。I love you.」

  而家長也說:「我的小孩是二年級,平時沒有上安親班,寒暑假我要上班,因此陪伴孩子是我最大的因擾,還好學校都有很棒很課程。我看了課表覺得十分歡喜,因為主要是讓學生體驗實作,而不是一般的填充課程,孩子回家也會和我分享老師上課的過程,滔滔不絕地,我想應該是十分開心吧!老師還把速食點餐搬到教室裡,讓小孩有一個很好的點餐體驗,也學到很多知識。謝謝學校和老師的用心,非常滿意這次的課程。」

  老師們帶領學生歡樂度過暑期英語營的課程,學生都反應良好,而且都迫不及待下一次英語營的舉辦並再留下美好的回憶!感謝教育部推動「暑期英語營隊」計畫,讓學生們豐富了今天特別的暑假。

分享:
:::

校園風情

在安和與過去和未來的美相遇
從僑孝「悅」讀全世界
建國「米寶」環遊大世界
最美的閱讀角落--清水國小陽光書屋
一起來魔幻冒險 桌遊闖關趣
病毒無情 教學有愛 學習無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