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學習國際化  飛高走遠看世界

國小教育科王若蕎科員 10/05/2021 469 點閱
透過文化交流及體驗實踐,促進學子對異國文化的認識與理解(圖片1)
透過文化交流及體驗實踐,促進學子對異國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在全球國際化的浪潮下,擁有外語溝通能力及國際觀視野,成為國民面對世界的一大利器,故在中央以2030雙語國家的目標下,由上而下在師資培育、課程規劃、科技設備、學習資源等多元管道下,提供優良雙語學習環境。

  為了全面落實雙語教育,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成立臺中市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及英語教學資源中心,透過二軌三階教師增能研習,協助第一線教師在「全英語教學」及「雙語教學」不同面向增能,加速提升其教學專業量能,自108學年度起參與人次已逾600人次;同時教育局鼓勵各校由下而上自主專業增能,成立校內雙語教學社群、跨校揪團共學等,讓教師依需求及程度自主規劃成長課程,透過經驗交流、共備課程及辦理公開課堂、觀議課等自主成長活動,全面提升教師雙語教學力。

  臺中市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執行雙語教學計畫,110學年度計有13所國小、6所國中參與「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本市亦自訂「推動雙語教學計畫」,鼓勵學校投入部份領域雙語教學行列,規劃具在地與校本特色的雙語課程,110學年度參與學校增至103校,透過課程規劃與課堂實踐,將英語應用於學習與生活中,全面提升本市學生之英語力。

  如中區光復國小音樂課結合英語推動雙語,嘗試之初,授課教師也曾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與孩子的適應力,但在一段時間磨合下,運用英語繪本引導學生發現聲音變化,讓學生在書本與遊戲中感受聲音的大和小、快和慢、漸強和漸弱,也達到於學習中融入英語的目標。后里區內埔國小在藝術與人文、生活及健康與體育等領域實施雙語課程,讓學生更勇於在生活中使用英語,透過雙語闖關活動,讓學生在闖關間將所學英文充份使用,同時也讓教師瞭解其英語學習狀況,持續以雙語建構出學生立足國際的軟實力。

  除了深耕本國師資培育精進,本市亦投入於外籍英語教學人員聘僱工作,110年度三倍增至102位,並分配至197所學校,藉由中、外籍教師協同教學,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語言溝通能力,亦結合外師人力資源辦理英語環遊世界領袖營、雙語教育營隊、寒暑假英語國際生活營及傳愛專車等活動,讓學生於正式課程外,能以更活潑、多元的方式學習英語,更透過文化交流及體驗實踐等方式,促進學子對異國文化的認識與理解,進而拓展其對世界的認知與內省。

  西屯區上石國小在疫情期間,持續與尼泊爾國際夥伴學校進行線上交流,透過全英語午餐簡報,讓兩國師生認識兩國的飲食文化與特色,更透過彼此關懷打氣做了一場最佳的國際外交。

疫情期間,持續與國際夥伴學校進行線上交流(圖片2)
疫情期間,持續與國際夥伴學校進行線上交流

  各項營隊活動也客製化課程,藉由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師設計學習內容,如巴西嘉年華、香港飲茶文化、德國民間傳說、南非手工藝、英式西洋棋等,提供師生免出國就能體驗的異國文化。

  自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緊密連結,除了攜手共同防疫之外,未來如何更積極地參與交流互動,進而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國際教育的重要一環,在此之前,積極營造完善的雙語學習環境,讓每位未來國家棟樑能夠持續涵養自身的量能是臺中市首要目標,一如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楊局長所說:「我們將持續陪孩子打破時空限制,看見世界的精彩。」

分享:
:::

教育動態

線上關懷與陪伴--家庭教育諮詢專線
雙語學習國際化  飛高走遠看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