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教無「礙」 陪孩子同行--邱歆茹老師

沙鹿國中林宏泰主任 12/09/2021 621 點閱

  沙鹿國中位處沙鹿區中心位置、交通便捷,擁有多元的人文活動、豐富的社區資源,以及對教育充滿熱情的教學夥伴。

  創校至今已60個年頭,擁有豐富教學經歷的教師自然也不在少數,其中有一位邱歆茹老師,相較之下資歷雖淺,但對學生的關愛與其他教師一樣多,並曾榮獲臺中市110年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歆茹老師(左一)與學生參加歲末愛心義賣活動

  沙中是歆茹老師任教的第一間學校,她說:「若不是考上沙中,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來沙鹿吧!一切都是最適切的安排。」從北部來到純樸的沙鹿小鎮,不同的生長背景與學子的單純也令她印象深刻。歆茹老師回憶起初任時與學生的相處過程說:「學生跟我聊天時會很自然地夾雜著臺語,也知道我不太會說,聽到我跟他們講臺語時還會覺得很有趣,對我的一切都很好奇;當遇到大甲媽遶境期間,學生也會和我分享所見盛況以及與家人參與的相關活動,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遇到的情形,讓我感覺很新奇。」

歲末愛心義賣活動(圖片1)
歲末愛心義賣活動

  至今仍任教於資源班,秉持著「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孩子的缺點」的教育信念,陪伴每一位手邊的特殊學生。擔任特教組長期間申請適應體育課程,由專業的適應體育巡迴教練進入校園,帶領著特教班師生進行特別設計的體能活動,有別於一般體育課,適應體育課程不僅有趣也兼顧增進體能,學生們每週都很期待教練帶著道具來上課呢!除了適應體育課程,也與輔導室合作舉辦歲末愛心義賣活動及聖誕報佳音,讓特教班學生有更多與他人接觸及融合的機會與體驗。

聖誕報佳音(圖片2)
聖誕報佳音

  歆茹老師曾在臉書上看見有位普通班前輩說:「比較是為了看見差異,明白每個個體都是獨立的,需要不同的對待,不是為了看見高下。」她也期許自己在教學育人這條路上也能因材施教,看見學生的需要並陪伴學生一同成長。

分享:
:::

人物特寫

有教無「礙」 陪孩子同行--邱歆茹老師
竹林管樂團疫情線上--蔡一輝老師
遇見年輕新活力--張仙怡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