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逐「鹿」山林 璀璨「寮」寀

鹿寮國中余美蓉組長及鄭巧吟主任 12/09/2021 740 點閱

  山野是一所大自然形塑的學校,它會引領著孩子,走進、親近、靠近與尊敬大自然,成為樂山樂水的仁者與智者,譜一首美好的樂章。

  社團法人中華我們的生命探索協會朱老師提倡「有心、用心、必有所能!」參與山野的課程時可觀察到孩子能藉由活動內容學到系統化與素養的能力,學生分別可到四關進行學習:可食用的野菜辨識、地圖判讀、結繩教學與生火,各站先從讓學生學習基本能力與知識,並設定明確的學習目標,讓參與的孩子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今日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靜態課程結束與設計目標完成後,就開始動態的實際操作,讓他們從實作中驗證知識,從錯誤中學習調整。

  美國野地教育協會(WEA)課程中提倡實施「當日領隊Leaders of the Day (簡稱LOD)」策略,是戶外教育與領導課程中常用的授權領導方式,學生嘗試練習擔任領隊,先在前一天的傍晚或晚餐時間根據隔天任務的難易選出一至三位的LOD,其任務在是預備隔天所有過程的必要帶領活動,如:人員與時間的安排、面對任務的大小決策判斷、激勵團隊士氣、帶領每天課程反思與檢討。在每天課程結束前,學員必須給予回饋,透過此安排逐漸學到領導方式的練習與自己領導風格的認識,藉此累積更多領導的經驗;在回饋後,交接給隔天的LOD宣布隔天的注意事項。因此,在開始實作活動之前,請學生推選出小隊領導者,落實當日領隊策略。

  先備知識運用校內童軍課程教授繩結以及生火課程,進入戶外場域再分組教授生火、繩結、地判、植物辨識後,給予學員相關設備及任務函,找尋指定信物。中午運用山區所得的材料與授課時習得的知識,進行野地野炊的操作、自食其力,感受知識與實作結合的體驗。孩子們喜歡煮湯與揉麵,成就感比較大,且可以立刻食用得到反饋,我們觀察到原先在家五穀不分、四肢不勤的孩子們,從一開始排斥黏膩膩的食材到最後煮得不亦樂乎,拿起湯勺來捨我其誰的氣勢,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體驗到實作的樂趣,並且懂得分享的喜悅,你一口我一口不分彼此地餵食忙碌於其他工作的夥伴,團結合作的榮譽感油然而生。

運用所取竹子製作蛇麵(圖片1)
運用所取竹子製作蛇麵
無具野炊操作(圖片2)
無具野炊操作

  下午則進行結合體能與腦力的三國「車馬炮」遊戲,已有些許經驗的孩子很快能選出有號召力又能綜觀戰場的領導者,搭配大膽敢衝的前鋒與正確的戰略指揮,成功打出一場場勝仗,更讓他們建立起團隊合作的信心,也更懂得思考戰略與全方位觀察戰局的重要性,並能夠從中了解自己的位置與建立起更多的能力。看著孩子勝利時雀躍歡欣的笑容,更覺他們全身煥發出自信的光采,許久未曾見到的光芒,很開心那些原先屬於孩子光芒,終於回歸。

地圖判讀課程(圖片3)
地圖判讀課程
植物辨識課程(圖片4)
植物辨識課程

  我本是熱愛山林的孩子,更希望能讓我的學生也能領略並沉浸於山林之美,機緣巧合之下,有幸與豐東國中山野社合作,帶領著鹿寮國中的學生參與課程。既驚喜卻又仿若意料之中的,我觀察到學生的改變,這種改變是本質上由內而外的變化,學生們氣質變得不一樣了,他們變得更有自信、更加願意動手嘗試、更加願意用腦袋去思考解決問題,以及他們融入於山野之中,開心地成為在山野間玩耍休憩歡笑的小精靈,讓銀鈴般的笑聲響徹雲霄,繞「山」三日,不絕於耳。而這正是我所希望看見的,屬於這個年紀的,孩子的樣貌,不是書本壓垮的肩膀,不是考試擊潰的信心,更不是3C產品摧殘下的視茫茫、髮蒼蒼,而是將真正的「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豔陽』」,把大自然的艷陽、藍天、青草地,長駐進孩子的心房裡。

把大自然的艷陽、藍天、青草地,長駐進孩子的心房裡。(圖片5)
把大自然的艷陽、藍天、青草地,長駐進孩子的心房裡。
跨校交流豐富山野課程(圖片6)
跨校交流豐富山野課程
分享:
:::

校園風情

寒假跨域創意體驗營
菁櫻文昌 多元之美
咱來閱讀清水 玩美人生
美力韻藏 別具藝思
逐「鹿」山林 璀璨「寮」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