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力韻藏 別具藝思

大里區永隆國小陳翠華主任 12/08/2021 397 點閱

  在你的經驗中,學校通常是什麼樣貌?在你的印象中,學校的樣貌,如何與美產生連結?思索這兩個問題的同時,不妨來一趟臺中市大里區永隆國小。

  來到永隆,先到校園周圍走走吧!校園外人行道,是社區民眾步行運動的首選,圍牆上設置的「永隆藝起來」展示了許多小朋友的美術得獎作品,童趣巧思創意滿點,撥空細細端詳,你會發現與小藝術家的「美力」對話隨時都可啟開;接下來,走進永隆校園吧!迎接你的會是錯落扶疏的樹木,當陽光透過枝椏,灑在綠茵柔軟的草地,駐足綠意前的你,將體會這股強大的「美力」是會令人捨不得移開腳步的,來永隆感受美的影響力吧!廊道轉角布置寫意,校園空間營造溫馨,迎面而來孩子臉上的盈盈笑意,與活動花絮牆上的師生活力兩相呼應,校園的「美力」我們口說無憑,有機會來趟親身體驗,將可感受其究竟!

  德國哲學家沃爾夫說過:「美,在於一件事物之完善,而這種完善能引起人們的愉悅感。」國小階段的孩子,正值需要我們以言教、身教與境教,教導並認識秩序感,讓他們願意在處事上講究,在細節上求完善,並體會達成目標的愉悅感。美的生活經驗所帶來的愉悅感,會帶領孩子從好奇、觀察、探索及體驗中,建構知美、樂美進而展現美的言行或創作的能力。

  歡喜迎接25週年校慶的永隆國小,校慶美展是每年度實踐美感力教育的重頭戲之一,今年我們以「美力韻藏 別具藝思」為主題,邀請投入藝術創作近30年的湯美玲女士與深耕油畫的陳韻茹女士聯展,作品從細緻雕琢的皮革創作、栩栩如生的黏土作品到充滿創作意象的景物油畫,並邀集校內小創作者的美術比賽得獎作品一起展出,開幕式當天以合唱小天使美妙的歌唱揭開序幕,讓與會者視覺及聽覺都感受到美「力」滿滿,「藝」猶未盡,為期一個月的展期中,全校孩子都會透過近距離觀察、思考與老師的引導,與「美力」來一場浪漫的約會。

  孩子能擁有美感力,天分絕對不是必要條件,必要的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我們有計畫的提供一點一滴的滋養。法國雕塑家羅丹說:「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永隆國小張永志校長更相信:美感力,要先從環境營造著手,再善用策略用心引領!只要能適性打開孩子的感官,延展孩子的觸角,不僅是環境,就連心靈、談吐、行動,都將不難發現美的足跡! 因此,我們期許自己持續打造一座別有「藝」思的永隆城堡,讓散步玩耍是美力的巡禮,讓一草一木四季都美麗迎賓,讓校園的日常,有師生一起譜出一段段「美力」的韻律。

張永志校長校慶美展開幕式致詞(圖片1)
張永志校長校慶美展開幕式致詞
甜美的樂音為美展揭開序幕(圖片2)
甜美的樂音為美展揭開序幕
「永隆藝起來」作品揭示及導覽活動(圖片3)
「永隆藝起來」作品揭示及導覽活動
學府藝廊是永隆國小的美感教育基地(圖片4)
學府藝廊是永隆國小的美感教育基地
分享:
:::

校園風情

寒假跨域創意體驗營
菁櫻文昌 多元之美
咱來閱讀清水 玩美人生
美力韻藏 別具藝思
逐「鹿」山林 璀璨「寮」寀
回頁面頂端